一则正面盈利公告,透露了复星旅文(01992)哪些价值信号

  复星旅文(01992)迎来了业绩的高光时刻。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7月23日,复星旅文发布盈喜公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5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2.55亿元,大幅度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度假村运营业务及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的强劲表现。

  实际上,复星旅文此次大幅度扭亏为盈,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同期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产生了一次性的开业费用,项目亏损拖累整体业绩,而今年上半年没有了开业费用,上半年预期整体会出现盈利,二是旅游目的地运营和度假村运营业务表现非常强劲,业绩惊喜,实现较大幅度的扭亏为盈。

  然而在资本市场,由于投资者对复星旅文并不是很了解,上市以来股价没有得到价值体现,目前的价位仍低于发行价,成交量较为低迷。此次盈喜给持有的投资者注入强心剂,同时也给旁观的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受到盈喜影响,该公司股价开盘冲高涨幅近9%,当然从长期看,该公司仍存在较大价值回归空间。

  业务盈利强劲

  复星旅文是全球最大的,提供休闲度假旅游服务的公司,专注为家庭客户提供休闲度假旅游解决方案,打造涵盖广泛旅游和休闲相关服务的“FOLIDAY”全球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定制的一站式服务。

  复星旅文可以说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2015年,复星国际收购处于亏损的地中海俱乐部,并开始对该项目进行升级改造,2016年经过重组成立复星旅文,打造多边业务,相继成立泛秀、迷你营及FOLIDAY等,构建度假旅游及度假场景周边服务的生态体系。

  其实,复星收购地中海俱乐部时,该项目亏损较为严峻,但收购后,复星经过对度假村的升级改造以及引进新业务等方式改变了边际效益,于2018年实现首个年度扭亏为盈。2015-2018年,复星旅文的净利润分别为-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以及3.89亿元。

  收购后,2015-2018年,Club Med总共开了9个度假村,基本都是4星及5星级别的度假村,在原有的度假村也在升级改造。另外在中国成立本地化的Joyview,打造一线城市周边游度假村,以轻资产管理模式运营,目前已开业北戴河及安吉两家,北京延庆于今年7月份试营业。

  该公司的度假村毛利率逐年改善,2018年经调整的EBITDA率为8.2%,较2017年提升0.8个百分点,经常性经营溢利率为3.21%,较2017年增加0.77个百分点。

  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是此次盈喜最大的亮点,这耗时4年打造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2018年4月开业,全年年平均房价超过1900元,出租率达58%,快速爬坡,经营八个月实现收入7.52亿元,实现EBITDA为1.34亿元,经调整EBITDA率17.36%。不过受到一次性开业费影响,该业务经营溢利-0.14亿元,扣除开业费,经营溢利超一个亿。

  也就是说,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开业第一年就已经实现了盈利,2019年上半年盈利也是在预期之中的。

  2018年的收入构成中,旅游目的地的度假地产销售部分也贡献了一定的比重,地产销售部分主要起到回笼运营资金的作用,也是作为旅游目的地商业模式上的一个较为重要的部分,通过地产销售回笼资金,改善现金流及获得扩张资金。该模式也将在丽江及太仓两个项目实行,目前这两个项目于2019年2月开工,预计至早2022年,至晚2024年全面完工。

  而该公司的新业务,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业务迅速成长,但收入贡献较低,2018年收入1.34亿元,贡献占比仅0.8%,收入同比增长达396.3%。期间该项目营业利润亏损5300万元,主要源于业务处于较早期(例如迷你营、泛秀等),成本较高导致。由于该项目收入及利润贡献较低,对整体的业绩影响并不大。

  以下为广发证券对复星旅文三项业务未来年份的盈利预计,均呈逐年提升的态势。

  期待下半年的成绩

  实际上,上半年大幅度扭亏为盈,除了业务盈利表现强劲及一次性开业费用影响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即边际费用率的大幅度改善。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8年复星旅文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 3.08 亿元,不仅是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在整体费用控制上,也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提高业务边际盈利能力时,也降低了整体的边际费用。2018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14.09%,较2017年降低4.3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24.68%,较2017年降低4.12个百分点。

  该公司边际费用改善主要在销售费用上,这部分费用主要花在Joyview及新业务的品牌打造上,实际上,该公司地中海俱乐部具有非常发达的直销渠道,全球直销比例达 65%,并与 Thomas Cook 共同开发中国渠道,成立酷客旅行社。

  从数据上看,复星旅文的品牌打造效果非常好,品牌力以及产品力都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原有的地中海俱乐部凭借着品牌优势,也逐渐参透到国际空白市场地区,包括巴西等地,良好的口碑将为其大幅度降低销售推广费用。

  整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复星旅文实现大幅度扭亏为盈,三方面影响,一是度假村运营及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盈利的强劲表现,二是没有了一次性开业费用的影响,或导致旅游目的地盈利幅度较大,三是由于产品力、品牌力的形成导致边际费用的改善。第二个因素是短暂性的,并不构成实质性影响,但第一个和第三个因素是长久性的,是该公司强劲的持续盈利基础。

  综上看来,复星旅文上半年交了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预期下半年的成绩亦表现不俗,期待全年盈利在2018年大幅扭亏的基础上可实现显著成长。

  下半年,需要投资者关注的是复星旅文和Thomas Cook资本重组事件进展,7月12日,该公司发布了可能参与重组的公告,该公司和Thomas Cook存在巨大的业务协同,且Thomas Cook是一个优质的项目,若重组提案顺利,有望助推该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已实现盈利,可关注后期分红情况。

  当然,下半年的风险依然存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可能受到宏观经济放缓的影响,再者由于复星旅文采取国际化战略,在全球多个国家都有布局度假村业务,受地方政策影响较大,此外,因为该公司核心资产在欧洲,英国脱欧还可能会带来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