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政”酝酿中,电子烟闷声发着财

  7月22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在中国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提升的当下,“健康”一词在生活的比重越来越高,站在健康对立面的人类健康头号威胁者——烟草,近年来遭遇的声讨也越来越多,而作为号称有着减害效果的香烟替代品“电子烟”,逐步走向时代的风口浪尖。但减害并不是无害,电子烟使用者年轻化的公共健康问题,势必让行业进入新的监管状态。

  而正是这种背景下,电子烟发展可能有偏向,但并不会停下脚步。

  电子烟减害效果已确定

  目前电子烟已蒸汽型、加热不燃型和复合型三种为主。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蒸汽电子烟一般由盛放烟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三部分组成,烟液经过雾化器形成气溶胶供人吸食。加热不燃烧型(HNB)电子烟,则是通过有效成分为烟叶和溶剂制成的烟弹,经过加热装置可以在不燃烧的情况下释放含有尼古丁的烟气。复合型电子烟则是通过将溶剂雾化后形成气溶胶,再配合温和加热烟草段使气溶胶中混入尼古丁及烟草香气。

  大量学术研究结果及各国卫生监管机构的研究都表明,新型电子烟确实有效地降低了传统卷烟中的有害成分含量。其中蒸汽电子烟气溶胶成分中有害成分含量较卷烟烟气有明显减少,主要风险点在于部分产品(主要是大功率产品)气溶胶甲醛含量不低于卷烟,但可以通过限制功率和温度进行改善。而相比蒸汽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电子烟更像是传统卷烟的改良产品,其烟弹成分与传统卷烟相似,但是由于加热温度较低,有害物质释放大幅降低。混合型产品也由于加热温度很低,烟草中有害物质释放量非常低,其烟气主要成分与蒸汽电子烟相近。

  正是这个兼顾烟民抽烟习惯和健康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可挖掘空间巨大。

  国内广阔市场待挖掘

  其实在控烟政策下,全球卷烟销量已经在持续下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控烟政策日趋严格与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的压力下,传统烟草销量从2014年的12116.9万箱下降到2018年的11021.4万箱。2018全球主要烟草消费国家和地区卷烟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韩国和日本降幅最大,同比下滑12.9%,日本同比下滑11.1%。而在国内,自从2015年财政部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后,全国卷烟销量持续下滑,至2018年我国卷烟销量已下降至4671万箱。

  在传统烟草行业下行期间,新型烟草发展迅猛,中国市场潜力还未挖掘。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为180亿美元,2015-2018复合增长率约为34%,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0亿美元。其中美国是最大的电子烟市场,监管趋于完善,占47%的市场份额;第二大电子烟市场的欧洲份额占到29%,总体以烟草巨头的品牌为主;其它诸如最大加热不燃烧烟草市场的日本,以及韩国等其他地区占据17.64%的份额。

  作为最大传统烟草市场的中国,2018年卷烟销量约占到全球的55.3%,但电子烟的市场规模只有3.22%、渗透率只有0.6%,距离美国、日本渗透率31%、21.7%,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巨大市场基本还处于未挖掘状态。眼下,伴随即将出台的市场监管政策,国内市场有望进入加速阶段。

  HNB确定性更胜一筹

  行业标准即将出台,行业发展或迎加速。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我国尚未出台正式的电子烟管理规范,并且行业内约有4000家以中小品牌为主的厂商,行业极度分散带来了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特别是蒸汽电子烟容易产生漏油、短路甚至爆炸的现象,已经影响了大众对电子烟的接受度。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显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进入批准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出台。

  目前来看,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有望得到更大的支持力度。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中国烟草实现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占我国税收总规模的7.3%,是我国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加热不燃烧型烟草大幅降低了吸烟过程中有害物质排放的同时,其推广对传统产业链的改变最小,尤其是烟叶种植采购领域几乎没有影响,烟草公司也可以在保持中前端产业链条几乎不变的情况下,大幅增加加热不燃烧型烟草销售额。因此该类电子烟未来发展方向已经比较明确,即加热设备不纳入监管范围,但烟弹需归烟草专卖。

  而蒸汽式电子烟,出于公共健康和税收等方面的考虑,估计将面临更严的监管。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目前蒸汽电子烟发展方向为更加便携、使用及保养简单的预注油小烟产品(包括可换弹式及一次性小烟),导致烟油与烟具无法分离,在未来监管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并且考虑到蒸汽电子烟同样含有成瘾性成分尼古丁,但口味香甜吸引力强,易受到青少年追捧,出于对公共健康、税收等多方面考虑,蒸汽式电子烟面对的监管可能会更严厉。

  对于即将启动的电子烟市场,国内资本市场早已经有一批关联企业在等待了。

  受益标的准备就绪

  首先就目前形势来看,未来新型电子烟最大的利润端还应该是归中烟总公司的,因此对应的还是港股上市的中烟香港(06055)。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年6月12日登陆港股市场的中烟香港,当前涨幅已经高达340%,但其实中烟香港的往期业绩并不好看, 2016至2018财年,中烟香港收入分别为63.10亿、78.07亿和70.33亿港元,2018年营收规模出现了下滑;净利润方面,过去三年分别为3.38亿、3.48亿和2.62亿港元,毛利率则是7.7%、6.3%和5.3%,净利率为5.4%、4.5%和3.7%,无论是利润总额还是利润率水平,都有所下滑。

  不过中国香港自2018年5月开始了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由于有独家经营将新型烟草制品出口至全球海外市场业务的权利,等到新型烟草规模起来后,这块业务将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动力,这也是公司股价能够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烟用香味增强剂盈利能力提升同时,新型烟草业务持续整合的中国香精香料(03318),有望跟随市场爆发受益。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是国内香精香料的龙头供应商之一,近年来公司开始进行产业链纵向延伸,积极布局新型烟草业务。2016年5月完成对主营业务OEM代工,并拥有自主烟油、HNB电子烟品牌的吉瑞。2017年,吉瑞子公司已经与四川中烟共同研发出了HNB电子烟烟具,同时双方还在合作研发新型烟草技术,无论是原主业还是新业务都有望受益于电子烟市场的增长。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在电子烟产品制造方面,才宣布净利润增长不少于14.5倍的天长集团(02182),同样也将受益。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天长集团是一体化注塑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模具设计和制作,以及注塑组件设计和制造服务。凭借从一体化注塑解决方案业务中积累的相关经验和技术,近年来公司通过为全球领先的电子烟品牌blu进行代工,成功将业务领域扩展至电子烟产品制造。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除开上述港股上市企业外,A股板块上市的劲嘉股份也在均衡布局VAPE及及HNB两种产品,且与中烟有密切合作;盈趣科技则是全球四大烟草巨头之一菲莫国际的品牌精密塑胶部件二级供货商;再加上持有雾化器制造龙头麦克维尔37.55%股份的亿纬锂能,已经有不少上市企业涉足电子烟领域。

  面对行业监管规则出台的临近,这些企业都有望跟随电子烟市场发展的脚步,迎来一波不错的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