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现阶段如何投资生物医疗类港股?

  “为什么躲过了这场危机?不是因为做空,而是从一开始就没碰过恒生指数蓝筹股。”这是某股友给笔者的一句总结,我点赞。

  我承认不少内地投资者对这轮危机的预判还是不足的,包括很多机构对美国市场的误判。但是能成功躲过这场由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引发的金融危机(非做空),也算是高手中的VIP了。

  笔者与股友笑谈,只需睁大双眼看看,近期港股通南下资金在香港扫了多少筹码,或许对2020年投资方向心理有底了。在内地千亿规模基金一个个热火朝天新发售的时候,正遇到美股的暴跌,这可真是天上掉了大馅饼。要配置百亿、甚至千亿的筹码,必须是有规矩、有方案、有时间的缓慢运作,没有几个月的思考与准备,肯定是不行的。

  如果内地普通散户不知道如何买卖股票的话,低位的时候买入QDII基金、或者港股相关的EFT,年底的投资回报应该不菲吧(现在是三月底)。

  笔者认为,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事件没有完全结束前,大部分产业其实都还处于停滞状态,现阶段只有零星行业值得关注:1、生物医疗、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等;2、纯互联网行业(游戏、电商)等,受到的产业冲击最小,而处于有利航道。

  其实最大的游戏股腾讯(00700)的股价年初至今就没怎么跌的,您是选择去抄底呢?还是选择低估呢?那么,如何投资生物医疗卫生板块里面的核心企业呢?笔者整理出几个看法,供投资者参考借鉴:

  1、上市公司是否拥有知名核心科技团队。科学家团队最值得尊重与信赖,比如康希诺生物-B(06185)。这点在比亚迪和腾讯身上最明显,企业老板自身就是技术出身,所以更能把握前沿科技对企业的推动作用;

  2、上市公司是否拥有核心研发技术,专利技术越多越好,尤其与世界顶级医药公司技术水平在一个起跑线,仿制药企业往往能迅速收到利润贡献,但是其每年研发投入占比,才是决胜将来的根本。参阅微创(00853)的研发投入;

  3、是否自己拥有生产场地及设备。比如某些港股药企,与其说是企业,不如说是VC投资公司,或者参股某些核心企业。这类上市公司只是做财务投资,甚至还进不了真实企业的董事会。从股票投资的角度来看,是不值得关注的。

  4、生物医药-B类企业,临床试验已经2、3期,产品即将获批销售,是提升估值的重点;

  5、是否有超级基石投资者参与。比如高翎参与了很多牛股,爱康医疗(01789)、微创医疗(00853)涨幅一直不错。上市的承销商是否有国际大投行,比如药明生物(02269)、诺诚健华-B(09969);

  6、上市后的价格是否存在低估?尤其能分析同类竞争产品现阶段市场的估值是多少,现阶段市场的销售额多少,现阶段产品的年增长比率是多少。这点在国产替代方面最明显,如果国内的同类医药,即便是仿制药,做好后续的营销与推广,也可以获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参考A股的康弘制药(002773)前些年的成长史。

  7、次新股上市挂牌后,前三天至一周的市场成交流动性判断,对短期研判特别重要。香港挂牌的个股,大部分股票在上市第一天大成交,后续基本就陷入流动性枯竭,只能说明挂牌第一天的成交量就是“人造”的。只有持续保持流动性充分个股,才是真实投资者关注重点企业;

  8、投资者介入后,股价风控比例给多大?询问内地私募给了个风控线,基本在-15%至-20%之间就止损了;

  9、舆情分析,散户对企业的理解。去雪球、股吧、知乎等等看看,有资深专业人士的观点(尤其是一级市场专业人士的观点很重要),被骂得最惨的,往往是值得关注的好企业。因为大部分散户对企业的理解,往往片面的(只谈及股价涨跌、技术指标的论调是不值得关注的,表明没有干货)。散户普遍根据媒体报道追涨杀敌,殊不知往往财经媒体的记者也是个半桶水,假消息满天飞。能看企业公告的散户不多的,能看懂又能自己分析的更少,错误的信息需要自己甄别。

  10、大行是否已经出具研究报告?国际投行报告的参考价值,也需要自己分析判断准确性。往往出报告的机构不是实际操盘的,所以必须关注拿着真金白银在市场博弈机构观点,成交席位和港交所的披露易(智通财经APP可以查阅),能看懂的人不多。

  11、沽空陷阱。刚上市几天的大市值股票,就被沽空机构看上沽空的个股,往往是个空头陷阱。因为刚上市的股票,是没有被交易所纳入沽空名单的,也没有窝轮、牛熊、期权等等创设衍生品的,根本就是没法沽空。甚至借货沽空都借不到筹码,而市场上各种沽空信息,说明市场有预谋。香港近期上市的某只消费类股票就是这个特点。当时笔者一直没想明白,后来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主力想在股价低位捡廉价筹码。当明白道理的时候,股价已经炒高到一定阶段了。

  还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各位投资者分享,可以多交流。不过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你如果到这个市场上来,每天不思考问题,而是等别人告诉你一个代码去买卖,这样的投资者(尤其内地不少),建议还是在合适的时候买点ETF算了。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