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3倍股价:股神重仓,高瓴高价入股,贝莱德大减持

  作为唯一重仓的中国公司:比亚迪,也是成为了股神巴菲特在中国最大的一笔赌注。在2月25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财报,持股比亚迪大约500亿港元的市值。

  从去年以来,比亚迪乘着国内新能源之风,股价扶摇直上,市值站上6000亿,这笔投资在2008年巴菲特在比亚迪8港元买入,在12年的时间里面收益超25倍,完美诠释了价值投资。

  

  1、4倍股价之风

  2020年可以说比亚迪股价翻天的一年,从去年3月开始,比亚迪股价A+H开启行情,股价累计涨幅高达4倍,对应市值站稳六千亿,成为全球第四大车企,中国第一车企。

  比亚迪究竟为何如此疯狂,其实从去年开始,新能源风口起步,同时刀片电池的问世,给予了市场充分的预期,在抱团的趋势下,机构的一致性,成为比亚迪股价逆天的基础。

  在最新的一份业绩来看,在前三季度比亚迪营业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45.19亿元,同比增长40.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362.66%。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50.23亿元,同比增长11.9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4亿元,同比增长116.83%。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46亿元,同比增长160.15%~184.93%。

  在去年疫情之下,国家刺激消费,开启了以汽车为代表的大型消费品种的优惠政策,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20年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产销已连续5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四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受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带动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增长17.7%和25.8%,产销均刷新了月度历史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252.4万辆和256.5万辆,同比增长14.1%和12.8%;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增长48%和67.7%。

  在金九银十这阶段,汽车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持续刷出历史新高,而另一个杀手锏刀片电池。

  在去年一季度,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该技术相比起传bai统的动力电池,du“刀片电池”可以提高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提升能量密度。另一方面,由于“刀片电池”的电芯具有更大的散热面积,可以将更多的热量从内部传导到外部,能够匹配较高的能量密度。相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长等优势。

  在去年7月,全球首台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上市,起售价22.98万,实现连续四个月销量的持续增长。比亚迪可以看作是一个整体的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动力电池(位居行业前三)从锂电池,到电子模组,到功率半导体,到整车制造,这是不同于其他车企,也是比亚迪吸引人的地方。

  在政策端,中央2020年提出“3060”目标“(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对应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20年11月,中国乘用车零售达到2.081亿辆。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16.9万辆,占乘用车零售总额的8.1%,同比增长136.5%。有数据预测,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2、高瓴高价入股,贝莱德减持

  回顾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趣闻,在2018年出席CNBC的访谈时,沃伦·巴菲特如是回忆。他表示,有一天查理·芒格打电话给他,说出了这句话让他做出了投资比亚迪的决定。所以在2008年10月,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巴菲特控股的MidAmerican Energy公司耗资18亿港元,认购了比亚迪2.25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2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是巴菲特的重仓股,二十多倍的涨幅背后,很大一部分均是来自股价涨幅带来的盈利。

  作为另一家顶级机构,在今年同样被比亚迪吸引,今年1月21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已完成超299亿港元新增配股发行。据相关媒体报道,比亚迪此次配股获超200家投资机构抢购,其中高瓴资本将斥资2亿美元认购。

  根据在港交所发布配售公告,公司拟按配售价每H股225港元配售1.33亿股新H股,配售价较1月20日H股收市价244港元折让约7.8%。

  配售股份占现有已发行H股的约14.54%及占现有已发行总股本的约4.88%;配售股份占经扩大后H股股本的约12.69%及占经扩大后总股本的约4.65%。

  假设所有配售股份全数配售,配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为299.25亿港元,而经扣除佣金和估计费用后的配售所得款项净额预计约为298.01亿港元。

  据悉,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拟作比亚迪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在市场,当一家公司从底部开启翻几倍的大行情,关注度也会随之提升,同时,高股价的背后,其估值的是否泡沫化也成为摆在台面上的问题。以比亚迪来看,尽管已是超六千亿的巨头企业,吸引了顶级机构,自然有人面对其高估值进行减持操作。

  比如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以及将其持有比亚迪H股比例,由5.01%降至4.89%,涉及约127万股H股。资料显示,贝莱德是在场外以“现金以外的资产”进行交易。

  在上周末,芒格的2个多小时的分享也是对于比亚迪的看好:我们在持有比亚迪前五年的时候,公司股价基本没什么涨幅。过去几年股价涨幅很快,因为它处在非常有利的行业地位,抓住了汽油车向电动车转型的先机。

  另外,我认为在中国市场也有一些投机者,所以比亚迪股价炒得有点高,但是我们喜欢这家公司。我们也倾向于继续持有。

  从公司本身出发,比亚迪在整车产品,刀片电池、IGBT或者其他核心技术产品都是有布局,这也是当前机构给予比亚迪足够的估值溢价的根本。

  所以,比亚迪3倍股价的背后,股神重仓,高瓴高价入股,贝莱德却减持,无非就是各有各的信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