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联合领投基础设施物业管理公司京东产发,持续布局新基建领域

  据消息,京东集团于美东时间3月11日美股盘前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业绩报告。

  京东在财报中指出,旗下基础设施物业管理子公司「京东产发」与联席领投的高瓴资本和华平投资、以及其他投资人签订不可赎回A轮优先股融资的最终协议,本次交易融资总额预计约为7亿美元。

  京东方面表示,基于高瓴资本和华平投资的行业专访及资源,东产发将进一步加强其基础设施物业管理能力,并将定位为高质量基础设施物业开发、运营及管理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作为京东产发联席领投方的高瓴资本和华平投资,都在“新基建”领域布局颇多——其中,高瓴成立专门的新基建团队,专注这一领域的投资,投资目的是为了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空间服务解决方案。

  高瓴2020年年底发布的《高瓴资本集团可持续性价值投资影响力报告》显示,高瓴一方面在投资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中始终重视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并将其整合进投资流程,发掘投资机会,降低投资风险,提升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通过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及科技赋能,促进被投企业蓬勃发展,与高瓴一起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这里不妨结合高瓴过往的投资案例,具体拆分到各领域来看:

  其一、科技物流领域,高瓴较为代表性的两个案例无疑是普洛斯和京东物流。

  其中,高瓴于2017年参与普洛斯的私有化并购,这起并购彼时被《亚洲金融》评价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由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发起的对一家亚洲公司的收购,也是整个东南亚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2018年2月,高瓴参与京东物流25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成为中国物流行业最大单笔融资。

  而在分别参与私有化并购与投资后,秉承长期主义理念的高瓴持续陪伴企业开拓创新,以及以更加开放、包容、共享的姿态推动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

  此外,高瓴亦通过布局物流行业全链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充分运用于物流运输的各个环节,持续提升物流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全社会运输效率提高,进而提升商业效率。

  其二、信息物业领域,高瓴过去两年的动作同样愈来愈多。

  纵观港交所过去两年的招股文件,高瓴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入主多家物业公司,包括2019年年末的保利物业,以及2020年的建业新生活、合景悠活、融创服务、华润万象、远洋服务等物业公司,而在2020年11月,高瓴早期进入的金科服务亦在香港挂牌上市。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互联网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的快速进步已使得社区流量的变现价值提高。

  而对于在AI、大数据行业已有广泛布局的高瓴而言,能够在物业服务行业找到最好的落地场景,帮助行业跨越周期,通过不断延伸社区增值服务,实现行业的升级和长期增长

  此外,在房产交易领域,高瓴在2016年参与贝壳找房前身链家B轮融资后,跟进了贝壳找房的每一轮融资,持续押注国内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在房产SaaS领域,高瓴投资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第一大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明源云,现百强房企中的99名都是明源云的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IPO早知道》从多位投资人处获悉,高瓴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支投资团队实则是高瓴的科技投资团队,这个团队主看的赛道包括最底层智能化基础的芯片、智能化硬件里的汽车和机器人、加速中国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基础软件、以及应用软件,可以说是一个从底层技术支撑到应用生态的全域布局。

  从具体的投资项目来看,高瓴已投资了GPU企业「壁仞科技」;EDA创新企业「芯华章」;量子精密测量公司「国仪量子」;教育底层SaaS服务商「ClassIn」;「提高农业管理效率和做种植智慧服务的「爱科农」;云软件设计平台和家居Saas服务商「酷家乐」等。

  2020年2月24日,高瓴宣布成立专注于早期创新型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高瓴创投」,某种程度上也可视为高瓴希望更早地去支持热爱技术、相信创新的优秀科技创业者,并长期陪跑他们创业旅程。

  而关注度相对没那么高的绿色新能源和数据中心,高瓴其实同样已有所涉猎。

  其中,除“造车新势力”、宁德时代等明星公司外,在国内太阳能多晶硅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太阳能电站营运商「信义能源」、硅料、太阳能电池龙头「通威股份」等企业背后,同样能够看到高瓴的身影。

  至于数据中心领域,2020年6月,高瓴曾斥资4亿美元参与中国最大的中立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万国数据的定向增发;同年11月,万国数据在港二次上市,高瓴作为基石投资者继续追加投资。

  可以预见的是,长期沿着科技创新的发展脉络来重仓中国的高瓴,未来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信息物业、绿色产业等新基建热门领域做出更多布局,几乎已成一种必然

关键词阅读:高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