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传媒(1003.HK):影视行业复苏,《独自·上场》锁定6亿人民币收入

  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平稳性向好,中国影视行业迎来快速复苏。3月15日晚,屡屡打造爆款电影的欢喜传媒(1003.HK)一连发布了两则公告,一则为2020年盈警,一则为有关电影发行协议。具体情况如何,下面来看一看。

  一、2020年预期营收6.3亿港元,逆势布局流媒体平台

  根据欢喜传媒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将取得不少于约6.3港元营收(2019年为8.14亿港元),并预计亏损约在2.3亿港元至2.4亿港元之间(2019年为盈利1.05亿港元)。欢喜传媒盈警乃市场预期之内的事情,这也是行业普遍现象,且得益于公司重磅电影通过线上发行锁定收益,最终还交出了相对同行更好的业绩。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电影院关闭至7月20日才开始恢复营业。尽管中国电影先于全球复苏,但全年票房为20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8%。身处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影视公司2020年营收下降或出现亏损并不意外。欢喜传媒的公告亦显示,公司2020年亏损主要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公司投资的多部电影需要延迟在院线上映,票房收入亦因防疫措施而有所影响,导致公司年内的收益减少

  另外,欢喜传媒2020年预亏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公司2020年不断优化和更新“欢喜首映”在线视频平台的内容,提高了对平台的投入,加大了生产及采购电影版权的数量,使得在线视频平台的相关成本上升。

  不过内容方面的投入将增强公司流媒体平台的吸引力,能够显著带来用户的增长,前期的投入将会在未来慢慢体现出来,最终推动公司业绩的增长。随着欢喜传媒加强与多家在线视频平台、电视机终端及投影仪端等渠道的合作,“欢喜首映”的知名度及观众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欢喜首映”的下载量及付费用户数量持续上升,目前“欢喜首映”APP的总下载次数已超过3300万,而“欢喜首映”平台的付费用户已累积超过800万。

  作为欢喜传媒旗下的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主打精品优质的影视内容。目前影视公司推出自己的DTC平台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包括迪士尼、华纳兄弟等知名公司均在打造自己的DTC平台。Disney+推出16个月,其全球付费订阅用户便突破1亿大关,超出先前预期,充分展现出DTC平台巨大的发展潜力,“欢喜首映”的长远潜力令人期待

  二、电影《独自·上场》锁定6亿人民币收入,3亿人民币利润

  欢喜传媒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公司与保底方华文映像就一部由公司独家投资、陈可辛执导,以及胡歌、Vincent Cassel及郝蕾等主演的电影《独自·上场》(前称:《李娜》)订立一份发行协议,保底方可独家在中国城市院线影院发行该电影,期限由发行协议生效之日起至该电影于中国公映首日计起10年为止。

  据此,保底方需要向欢喜最少支付保底发行代价6亿元人民币(7.16亿港),而该电影相关成本约3.04亿元人民币3.63亿港元;倘该电影的实际总票房超出约定的总票房金额,除以上提及的保底发行代价外,双方可就超出的部分进行分成。

  通过发行协议,保底方承诺,无论该电影是否达到约定的总票房金额,保底方都需要最少支付保底发行代价人民币6亿元,以获得该电影于中国的发行权。因此,公司能消除该电影的票房风险,及就该电影项目提早收回投资成本并锁定丰厚利润,并同时保留对该电影超出约定的总票房金额的票房部分的部分收益权,公司提早获得该电影收入可用于投资其他电影及电视剧项目及营运资金,加快公司的业务发展。

  据悉,除了电影《独自·上场》之外,欢喜传媒还有多部电影已经完成拍摄等待上映,包括唐大年导演、任素汐主演的《寻汉计》,温仕陪导演、彭于晏主演的《热带往事》,李阳导演、张若昀和钟楚曦主演的《从二十一世纪安全撤离》,王小帅监制、图门和吴晓亮主演的《上山》,贾樟柯监制、齐溪主演的《平静》,刘浩导演、朱亚文和宋佳主演的《诗人》,高群书监制的《龙门相》等。

  三、结语

  综上,欢喜传媒2020年业绩盈警为预期之内以及行业普遍现象,并且已是过去式。随着疫后影视行业复苏,欢喜传媒的业绩有望改善。

  短期来看,欢喜传媒的电影《独自·上场》已经锁定6亿元人民币收入和3亿元人民币利润。公司电影储备丰厚,多部作品已经完成拍摄将陆续上映,有望为公司贡献业绩。长期来看,公司正在大力发展流媒体业务,“欢喜首映”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流媒体平台新势力,该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打开公司的长期增长前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