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一站通:腾讯持股18.89%的联易融通过港交所聆讯,上市在即

  随着AI、区块链、大数据和云技术等新科技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核心企业使用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作为其供应链体系内新的支付手段,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基于云端和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也逐渐兴起,并奔赴资本市场以谋求更高发展,腾讯、中信资本、正心谷等知名机构投资的联易融科技集团 Linklogis Inc.(简称“联易融”)便是其中之一。

  在两个月前递交初步招股文件后,联易融已于日前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计划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本周展开预路演,预计4月在香港上市。高盛、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

  一旦联易融顺利上市,其将成为港股市场“供应链金融科技SaaS第一股”,也可称为是区块链加持供应链第一股。

  遨游万亿蓝海市场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中国供应链金融的融资余额到2024年底预计将达40.3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1.8%,但需要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来实现这一领域的增长潜力。

  意识到该市场的巨大机遇,联易融应势而生,从2016年开始,便聚焦于ABCD(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供应链生态的应用,以线上化、场景化、数据化的方式,为核心企业和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创新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图源:上市文件

  这使得联易融能够改变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的众多缺点,例如交易流程的透明度低、严重依赖人工流程等等,并建立起了其自身的竞争壁垒,吸引众多客户。成立至今,联易融已服务340多家核心企业,其中包括25%以上的中国百强企业,并与超过200家金融机构合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联易融在中国已累计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处理逾2800亿元人民币的供应链金融交易。

  强劲的业务能力也令得联易融成为了行业领导者和先行者。根据灼识咨询数据,该公司在2020年处理的供应链金融交易金额达1638亿元人民币,在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20.6%。

  客户留存率高达99%

  面对蓬勃发展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市场,联易融利用AI、区块链、大数据和云技术等变革性技术持续创新解决方案,将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客户净扩张率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准,2019年、2020年分别达至125%、112%,同时2020年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客户留存率高达99%。

  正是在多元化且广泛的客户基础之下,联易融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初步招股文件显示,联易融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处理的交易总额从2018年的29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826亿元人民币,实现了182%的增长,继而又增长到2020年的1638亿元人民币,同比2019年增长98.3%。

  联易融的主营业务收入及收益方面,也是从2018年的3.8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7.00亿元人民币,增速达83%,并在2020年实现47%的同比增长,达到10.29亿元人民币。

  图源:上市文件

  不仅是业务规模在持续扩大,联易融的利润率也在不断提高,经调整净利润2020年达到1.923亿元人民币,而2019年为3650万元人民币;毛利率从2018年的50.6%提升至61.3%,盈利能力强劲。

  图源:上市文件

  腾讯为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联易融之所以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跟其背靠互联网巨头腾讯(00700.HK)有着重要联系。据了解,联易融是腾讯To B战略生态圈的核心成员之一,该公司创始人宋群曾担任腾讯的高级金融科技战略顾问。

  而在股权结构方面,联易融上市前的A轮、B轮C轮等多轮融资也均有腾讯参与。目前,腾讯持有联易融18.89%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中信资本和正心谷资本则分别持有12.03%和11.92%的股份;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渣打银行、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和招商局创投分别持股9.20%、3.61%、3.60%和3.04%。

  图源:天眼查APP

  可以看出,实力雄厚的股东背景也是联易融的显著优势。在包括腾讯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助力下,联易融尽管成立时间不长,却依旧能够占据供应链金融这一市场热门风口,并不断投入资本到科技解决方案升级中、扩大资源,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在此处登陆港股市场之下,该公司亦有望继续增强科技能力及科技基础设施,构建更高的竞争壁垒,进而提升业绩能力。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投资热潮,大家也需要先准备好艾德港股账户以及资金“弹药”,才能更安排好打新策略。艾德一站通的打新福利更是在持续进行中,最高十倍杠杆融资打新、0元手续费现金打新等打新福利等着你!同时,在活动期间达到首次入金条件,投资者亦可享有30天港股免佣、终身港股实时行情等优惠!

关键词阅读:腾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