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苏伊士运河,谁最开心?

  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最近闹得比较大的有两件事,头一件是新疆棉。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H&M在中国市场多半是混不下去了,耐克、阿迪受欢迎度也势必大打折扣。前不久发布的财报,去年耐克在全球大部分地区的营收均下滑,只有大中华区实现了51%的增长;大中华区同样也是阿迪达斯最大的市场。

  但对国人而言,外国品牌的命运我们不关心,消费品并不是无法替代的,耐克倒了,还可以买李宁、安踏,支持国货嘛。最近,李宁在港股市场3日连红,股价累计涨了超过15个点。

  另一件事,苏伊士运河被堵了。

  听起来多少有点匪夷所思,2021年了,承担欧亚大陆之间货运量的八成、世界海运总量的二成,全球四分之一邮轮的大运河,还能被一条船给堵住?但无论如何,这事真就发生了,而且发生得很诡异。

  更诡异的是,以上两件事之间,很可能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

  01

  反常的搁浅

  苏伊士运河和新疆,一个在地中海,一个远在东亚内陆的沙海。二者天南海北,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硬说有内在联系,似乎有牵强附会的嫌疑。

  但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间万物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很多事表面彼此孤立,实际上,可能只是没有去深入分析。

  让我们先把目光放到天气晴朗的苏伊士运河。这张图片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想必大家都看过了。

  evergreen是船运公司的名字

  埃及时间2021年3月23日上午8时左右,台湾长荣集团旗下巴拿马籍货轮“Ever Given”(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

  苏伊士全长约163公里,是全球最频繁的运河。它联通了印度洋和大西洋之间的航线,使来往亚欧之间的船只不再需要南绕非洲好望角,缩短的7000公里航程,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问题是,运河最窄的地方也有200米宽,长赐号是怎么搁浅的?

  其实不是没可能,长赐号长达400米,宽近60米,排水量达22万吨。这一次,长赐号几乎完全侧着身子在运河中停了下来,把苏伊士运河硬生生拦腰切断。

  但诡异就诡异在这里。

  长荣海运表示,这艘货轮可能是被一阵大风吹搁浅的。埃及气象部门信息显示,当地时间3月23日,埃及遭遇大风和沙尘暴,风速高达每小时50公里,大风加上沙尘带来的能见度不良使船体偏离了航道。

  看起来合情合理,问题是,与长赐号一同北上的船只中,在它之前的4艘都未受影响,在它之后的MSK丹佛也没事,偏偏这艘船被风吹歪了。

  姑且相信它是恰好被风吹歪的。据报道,在经过运河时,长赐号机舱突然失电,因此导致船体失控。

  但在进入运河这种关键性操作前,船舶按惯例会进行安全检查。这个电停的,着实巧合。

  不过,堵就罢了,堵完之后,当局的应对措施更是令人大开眼界。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要想移动货船,必须先清理掉船只搁浅区域周围的沙子,而这项重任,竟然只由一台小小的挖掘机完成。

  “晚风轻敲着海沙”

  和巨轮相比,挖掘机显得弱小、可怜且无助。身负重任的挖掘机驾驶员忙里偷闲,竟然开通推特账号当上了网红。短短一周,“苏伊士运河开挖掘机的人”已经有了6万粉丝。

  每天,约30艘重型货船需要通过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天就意味着5.5万个集装箱延迟交付。根据航运数据和新闻公司劳埃德船级社的清单,货轮堵塞苏伊士运河造成的损失约为每小时4亿美元。

  这哥们挖得哪是沙,简直是黄金啊。然而,人家仍然一副风轻云淡地享受亚热带咸湿海风的样子,准点打卡下班,连周末加个钟都不情不愿。

  “挖沙哥”推文

  一台小小的挖掘机为无数段子手解决了这个月的kpi,但细想一下其实蛮离谱的。这事儿要是在国内,蓝翔学子们恨不得全体出动。

  拿中国速度去比确实有点欺负人,不过,苏伊士运河并非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

  2019年4月,300米长的“APL DANUBE”集装箱船在苏伊士运河最南端大苦湖搁浅,不到15个小时运河就恢复了畅通;2020年11月,赫伯罗特旗下超大型集装箱船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也只影响了运河5个小时的运行。

  但截至昨天,长赐号已经堵了一周。

  另外还有解释不通的一点是,在进入苏伊士运河之前,长赐号在红海苏伊士湾排队等候之时,用航迹画出了一个诡异的形状。

  航迹图与船只实际路线非常接近

  看起来像什么,这里就不明说了,诸君自行联想。反正肯定不是中指,不过表达的意思可能差不多。

  02

  收束的世界线

  有朋友可能觉得,一起常见的运河阻塞事故,说成有人故意为之,未免太过阴谋论。

  如果真是意外事故,当然最好。但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种猜想,因为资本永远是无下限的,为了利益,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2019年9月,2020年11月,今年3月8日和26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炼油设施数次遭到也门胡赛武装的火箭弹袭击。

  沙特每次被炸后,原油价格都会飙升。因此这一结果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沙特自己,从动机考虑,不得不让人怀疑。

  何况,无论是2019年的10架无人机,还是这个月的12架无人机和8枚弹道导弹,胡赛武装对石油设施的针对程度、和武器购买渠道都令人疑惑。

  此外,美国将也门胡塞武装从恐怖组织名单删除,也是促成本月沙特恐袭的原因之一。沙特原油港口被炸后,全球油价重回疫情前的70多美元高位,跳涨20%以上。

  巧合的是,本次苏伊士运河堵船,同样利好石油。

  截至周一,至少有367艘载满原油、牲畜等货物的船只在运河两端等待通航。23日至今,WIT原油已经累计涨了7.5%,现报61.56美元/桶。

  数据来源:英为财情

  既然要阴谋论,索性阴谋论到底。先来看看这艘船到底什么成分。

  长赐号归属于台湾长荣海运,其已故总裁张荣发曾在1990年3月狂砸40亿新台币支持李登辉竞选“总统”;又在2000年担任陈x扁“总统”选举的“国政顾问团”成员。此前,陈x扁一度担任长荣集团的法律顾问。

  另外,长荣海运公司75%的资本额来自日本丸红公司。并且,长赐号上的25名船员,全部为印度籍。

  这个阵容,不得不说要素实在过多,您怎么不把韩国人也喊上呢?

  如果,只是如果,苏伊士运河停运背后果真有人指使,那么这一行为的目的是什么?

  首先从结果上来思考,原油涨价,这是我们最先能想到的。美国是石油出口国,并且石油结算以美元居多,石油价格上涨,石油进口国势必需要支付更多美元。

  昨日,美元指数震荡上行,刷新20周高位,现汇价交投于92.9附近。美元汇率提高,同时对美债风险形成对冲。从各方面来看,石油涨价,对美国是实打实的好处。

  其次,运河停航,首当其冲的是亚欧贸易受阻。去年,在新冠肆虐的情况下,欧美绝大多数产业链几乎停摆,大量依赖中国。

  2021年前两个月,中国出口增速高达60.6%,为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值。中欧贸易总额达7790.4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39.8%,占我国贸易总额的14.3%。

  我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后者想必不会太开心。苏伊士运河被堵,是否有秀肌肉的嫌疑?3月24日,欧洲议会突然单方面叫停《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审议,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中欧海运太依赖苏伊士运河,被别人扼住咽喉的滋味,并不太好受。

  目前,有种论调是运河被堵利好中欧班列,其实并非完全如此。去年,中欧班列全年运送了115万标箱。按15000多列车来算,平均每列不到80箱。

  115万箱,大约是中欧贸易总标箱量的3.5%,跟海运相比,铁路的运力要小太多。苏伊士运河被堵,势必对中国进出口造成影响。

  话说到这,地缘博弈的局势已经很清楚了,新疆棉与苏伊士运河之间的联系也呼之欲出。

  前面说到,石油结算以美元居多,有没有不想以美元结算的?有,伊朗。伊朗石油产量惊人,且一直想打破美元对石油的垄断。

  中国伊朗签署25年战略合作协议

  美国之所以一直对新疆搞针对,原因之一在于,在海运受阻的情况下,新疆就成了连接国内和欧洲、中东的运输要道。至于人权问题,则完全是无理取闹。

  事关战略要地,我们当然不能坐视不管。因此,才有了全民力挺新疆棉的行动。

  至此,近期国际上发生的大部分新闻,全部收束到了一条主线。

  03

  结语

  容笔者再重复一次,本文观点没有任何证据,只是在事实基础上的一种推测。

  你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当然希望我们的国家一切都好。至于阴谋论也好,无中生有也罢,读者朋友们姑且一看,权当饭后读物,供诸位取笑玩乐。

  最新消息,长赐号搁浅货轮已经完全脱困,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指日可待。恰好一周过去,问题解决。网上的挖掘机段子依然层出不穷,岁月安好,多希望这完全是一起单纯的天灾。

  但是,中美高层剑拔弩张的对话刚过去不久,就发生了这么多事端,缅甸、伊朗、朝鲜,四处都不太平,这绝非偶然。

  还是那句话,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雾里看花,要想理清头绪,切勿忘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那句透彻的名言:

  “当今时代的根本问题,就是中美关系。”

  图片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