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后涨近8%,绿城管理控股(09979)的成长逻辑正逐渐被验证?

  3月22日,“中国代建行业第一股”绿城管理控股(09979)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从财报数据来看,2020年该公司业绩又双叒叕实现新高了:录得收入为18.13亿元;归母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35.3%,再创新高。

  随着这一份亮眼的财报发出,自3月22日以来绿城管理控股股价一路震荡上行,累计上涨近8%。截至发稿时间,其股价报于3.74港元,总市值73.23亿港元。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而绿城管理控股业绩股价双增背后,也不禁引起外界的好奇:绿城管理控股的成长逻辑已逐渐被验证了吗?

  轻资产运营,掘金万亿“代建赛道”

  众所周知,绿城管理控股是中国房地产轻资产开发模式的先行者。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该公司早期代建业务起步于2005年的政府代建项目,于2010年开始尝试商业代建模式体系化的输出。2020年公司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代建行业第一股”。可以看到,经过10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在中国房地产轻资产开发模式上已具备“领头羊”的作用了。

  而不得不说的是,随着政府对房地产融资端调控逐步加强,尤其是在去年的“三道红线”、“集中供地”新政压力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收紧。在这个背景下,具备轻资产运作、高回报低经营风险、以及反周期特征的代建模式成为房企们的转型重点方向。

  这也意味着,绿城管理控股深耕的代建赛道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迎来极大的发展空间。

  具体而言,中指院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房地产代建规模的扩大及代建行业的发展,我国代建市场将继续高双位数增长的态势。预计我国内到2025年,代建市场容量将达2.2-2.5亿平方米,在中性假设下,代建市场规模的渗透率将达到15.1%,代建项目销售额将超2万亿,代建合同收入近千亿。

  与此同时,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代建市场而言,我国的代建市场渗透率还比较低,不足10%。这也将意味着,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的20-30%的渗透率,我国的代建市场未来的增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上可知,具有“领头羊”优势的绿城管理控股,自然有望率先吃下万亿代建市场带来的发展利好了。

  业绩持续增长,成长逻辑逐渐被验证

  将目光拉回到绿城管理控股的财报上,该公司不仅业绩持续增长,规模面积也不断扩大。

  据财报数据披露,2020年,该公司新拓代建项目的合约总建筑面积达186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8%;新拓代建项目代建费预估58.1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2.3%。

  另外,截至2020年底,其管理项目数量由去年同期的260个增加至296个,合约项目总建筑面积76.1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

  与此同时,在轻资产运营模式下,绿城管理控股的现金流水平也处于稳健且充裕的发展状态。

  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达人民币9.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5.9%,流动资产33.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7%,进一步凸显了轻资产公司的“稳健运行,现金流充裕”的特点。

  基于上可以看到,随着绿城管理控股业绩继续维持增长趋势,且现金流保持充裕水平,该公司通过轻资产运营模式掘金代建行业的成长性已然被逐渐验证了。

  不过,相较于背后的庞大市场以及业绩的稳健增长,当前绿城管理控股的估值水平还比较低,滚动市盈率仅为14倍,处于明显低估的水平。由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随着万亿市场红利带来的成长性逐渐释放,该估值将存有很大的上行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