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投资人:美股科技股的上涨是短暂反弹,未来将跑输大盘

  智通财经APP获悉,以苹果(AAPL.US)和亚马逊(AMZN.US)为代表的科技股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回调和横盘震荡后,近期似乎有一波反弹。对此,资深投资人、信托公司Bryn Mawr Trust首席投资官Jeff Mills点评道,科技板块的反弹可能不会形成反转。尽管投资者在未来几个月应该能够看到科技板块上涨,但长期可能会跑输大盘。

  2月,追踪美国科技股的高科技指数ETF-SPDR(XLK.US)跑输标普500指数约6%。近一个月,该ETF横盘震荡后有所回升,收复了大部分失地。

  近年来,科技股一直是强势的代名词,在iShares安硕MSCI美国动量因素ETF(MTUM.US)中,科技股占了近35%的份额。据悉,该ETF将于五月底进行调整,Mills预计,科技股的权重可能会减少一半,而金融、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类股将占据最大权重。

  而权重的下降是科技板块进一步疲软的催化剂。因此,那些想买动量ETF的投资者,未来所持有的科技股比例将会更少。与此前相比,流入该板块的资金将会减少。

  成长股与价值股之间的估值差异

  尽管科技行业在2021年表现不佳,但这并没有缩小其与价值型股票间的巨大估值差异。在过去十年里,成长型股票以平均每年7个百分点的差距跑赢价值股。Mills认为,问题在于成长股当前股价要求其未来的增长达到一个难以实现的水平。例如,Zoom(ZM.US)股价较历史高点下跌了43%,但仍是明年利润的84倍。特斯拉(TSLA.US)的情况也类似,虽然较高点下跌了23%,但远期市盈率仍为145倍。

  今年以来,价值股的出色表现只是将以科技股主导的成长型指数的市盈率溢价推回到高于均值2个标准差的水平。Mills表示,在估值差距正常化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利率为科技股提供短线机会

  利率变动一直是成长股与价值股之间相对表现的主要驱动力。当利率上升,与价值股和周期股相比,成长股和科技股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Mills认为,未来几周,利率可能会横向下滑,某些科技股的超卖情况将得以缓解。

  首先,美国国债与许多国际政府债券之间的利差将吸引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即使在对汇率风险进行调整后的情况下,欧洲和日本的投资者能从购买10年期美国国债获得额外1.2%的收益。对美国国债需求的增加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压低美国利率。此外,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态度也变得极端。美国国债空头比例上升至90个百分点(押注利率上升)。市场情绪正常化将是近期内利率上升的另一个阻力。

  然而,利率不太可能长期下跌。随着疫苗的广泛分发以及经济的复苏,债券市场预期通货膨胀将会随之而来,利率最终会回升。

  因此,美国国债与其他政府国债的利率差距将会缩小,使得美国国债对外国买家的吸引力相对下降——需求下降,价格下降,国债利率上升。此外,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美联储会针对长期利率的上升做出举措。

  综上所述,Mills认为,美国利率将在下半年继续走高,给科技股带来压力。

  结论

  最后,Mills提醒投资者,前文所述并不意味着科技股将直接进入熊市,这里是想将该行业与其他行业作对比。值得注意的是,标普500指数中,96%的股票都在200日均线之上,这一类似的比例可追溯至2009年末。尽管科技股表现落后,但90%的科技股都处于上涨趋势。

  从历史上来看,利率和股票可以同步上涨,但从相对投资表现的博弈中,Mills认为科技股将跑输大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