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兔速递完成18亿美元融资,高瓴、博裕、红衫等入股

  4月7日消息,东南亚快递公司极兔速递完成一笔18亿美元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高瓴资本和红杉资本跟投。投后其估值达到78亿美元,超过圆通、申通、韵达等老牌快递公司,仅次于顺丰(约576亿美元)、京东物流(400亿美元)和中通(247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极兔速递由OPPO印尼业务创始人李杰在2015年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创办。2019年,极兔速递成为东南亚第二大快递公司,同年收购上海龙邦快递,在中国直接获得快递经营资质和快递网络。2020年9月,极兔速递配送网络实现国内全省市覆盖。截止2021年1月,极兔速递在中国拥有15万名员工(包含快递员),平均每日配送2000万件包裹,并与拼多多、苏宁易购、当当网、有赞等十多家电商平台达成合作。

  步步高体系为极兔速递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创始人和核心骨干大都源于OPPO体系,且早期近百亿资金主要来自OPPO总部、工厂、OPPO一级代理商的直接投资。在成立之初,极兔还吸纳大量OPPO、VIVO代理商成为网点加盟商,由加盟商投入资金,帮助极兔获得网点场地、建设仓库和招聘人员,总部直营的快递转运中心则由总部和一级代理商共同出资。极兔速递还与OPPO直接达成合作。2020年5月,极兔速递重庆分公司与OPPO重庆分公司完成签约,极兔速递将作为OPPO手机物流供应商,开展OPPO仓库同城配送、办公室业务和生活服务区业务,最终实现与OPPO的全链路合作。

  此次融资,是极兔速递成立6年以来第一次接受步步高体系之外的股权投资。业内人士表示,极兔速递已有上市计划,此后可能不会有私募股权融资。此前也有媒体报道,极兔速递计划在美国进行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IPO。对此传闻,极兔速递均未做出回应。

  依靠低价战略,极兔速递在中国迅速扩张,但其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仍有待完善。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透露,极兔已有的转运中心面积不够,且存在车辆、自动化设备、人员不足问题。国家邮政局的数据则显示,2020年12月,极兔有0.06%的订单被用户投诉,比“四通一达”中被投诉最多的圆通高出3倍。在去年双十一之前,极兔速递还因价格战被“通达系”快递公司集体封杀。

  与其他快递公司相比,极兔速递的优势是海外市场。极兔速递是东南亚第一大电商快递公司,业务覆盖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及新加坡八个国家,拥有超过240个大型转运中心、600组智能分拣设备、8000辆自有车辆,运营超过23000个网点,员工数量近35万人。

  因此,极兔速递持续布局国际业务。今年3月,极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香港直飞印度新德里包机业务开启试运营,并将在3月至8月期间,每周提供两班直飞货运包机服务,满足跨境电商客户的一站式物流需求。正如极兔速递表示,它的愿景是成为“第一家成功地将中国快递的先进经验输出到全球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极兔 高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