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程控股(0697.HK)全面拆解最新主席报告书,读懂四大主题的背后逻辑

  4月23日,首程控股正式发布了2020年的年报。

  按照惯例,该公司年报每年都会以一篇高质量、长篇幅的主席报告书来“打头阵”,对外分享主席高屋建瓴的思想观点,让普通投资者都可以跟随主席的视野和思路,站在行业之巅看清公司和行业未来的发展脉络。

  在特殊年份中一份特别的主席报告书:首次提出与总结四大发展主题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疫情的出现深刻地改变了全世界。加之2020年是公司转型以来的第四年,也是其更名为“首程控股”,重新出发的第一年。

  因此,今年的首程控股主席报告书内容更加饱含着一丝与过往不同的厚重感,历史意义丰富而深刻。从整体内容上看,其以更加追求自省和“自下而上”的方式去从公司自身出发去总结成绩、拥抱变化与看待未来。

  正如主席报告书中开篇所言“艰难环境并没有阻挡我们前进步伐”,或许表达其公司文化中的一种精神内核——“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唯有以“逆周期斗志”勇往无前才有可能实现突围而出,最终成就一番大事业。

  接下来,我们试图通过梳理公司这份刚出炉的主席报告书,来进一步窥探“中国停车第一股”的发展之路。

  整体梳理下来,其核心内容可划分为“改变、创新、卓越、长青”四大主题,高度总结和凝聚了公司四个深度的内在诉求或精神内核,这或会是首程控股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底层逻辑,这一点在这份最新的主席报告书中首次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

  我们认为无论是持续关注首程控股长期价值与价值创造的投资者,还是尚未深入了解公司核心价值和投资逻辑的投资者,对此份报告书更不应忽视,或许,这正是了解中国停车资产运营行业及其龙头企业的最佳读物之一。

  对战略转型的一次全面回顾与梳理:在正确的道路和方向上狂奔

  市场如水,企业如鱼,水大鱼大是人所共知、亘古不变的道理,而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判断和认知,恰逢行业与技术、周期与时代叠加的变革在即,致使中国停车出行领域和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的市场潜力巨大,市场规模快速的与日俱增,且暂未出现具有市场统治力的,能够持续引领行业未来的真正领导者、主宰者,这样的大背景为行业领先者之一的首程控股,提供了不可多得且不可重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从现在思考过去,才能找到由当下映照未来的路,而回顾公司四年来的战略转型,首程控股一路走来,做对了什么?它又做到了什么?

  转型实施之后,公司逐步剥离了秦皇岛钢铁业务,出售了首长宝佳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也出售了铁矿石长协合同并停止铁矿石贸易业务,并于今年(即2021年)计划剥离首钢福山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至此,公司主业战略性重构已真正的初步完成,公司的业务结构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全面转型为跨越经济周期、现金流良好、运营稳定健康的双核心主业,其停车资产管理业务与基金管理业务正式得到确立。

  正如首程控股赵天旸主席在报告书中所言:“回顾四年来的战略性重构,产业的战略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市场的战略战术是行之有效的。”这是公司对战略转型的一次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自我确认——战略重构是对的,产业和赛道的选择是对的,坚持推行的战略、战术也是正确无误的。

  深入到资产负债表的角度,伴随资产的剥离和重组,公司的资产结构也全面好转,负债率由最高峰时的115%,下降到2020年底的16%。可见公司的转型,除了产业赛道的重新确立和聚焦之外,更带来了基本面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一方面,正是在正确的转型战略指导下,首程控股过去的业绩保持着高增长,财务数据体现出翻倍式的成长,从数据来看,2018–2020年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5%。此外,运营发展的稳定更强,现金流创造的持续性更优,过去巨亏亦得以终结,2020年的业绩表现宣告着公司重新开始进快速的增长阶段。

  按照年报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首程控股录得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为7.06亿港元,较2019年上升78%,其中,停车业务收入规模实现172%增长,成为快速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而在盈利方面,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59亿港元,较2019年上升49%。公司整体EBITDA约为9.47亿港元,较2019年上升100%。期内,公司的停车业务首次实现盈利,停车业务的EBITDA为4.16亿港元,占比为44%,双核心主业驱动逻辑清晰。

  基于该优异的业绩表现,截至最新日期,首程控股当前的PE-TTM降低至20倍以下,股息回报率上升至5.36%,被市场低估的特征进一步凸显。

  此外,在公司转型期间,最明显的两点是获得来自市场认可和股东的持续支持。

  市场方面,公司的市值在2020年初迄今实现的最大升幅逾55%,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出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快速增长状态;2020年3月份,公司被纳入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随后进入深港通进行交易;2020年全年成交金额较2019年大幅上升超过127%,换手率上升接近32%,2020年的日均股票交易量达到661万股,同比增长70%,公司股票的流动性获得大幅改善。

  股东方面,在2020年,获老股东首钢控股及一众战略股东欧力士集团、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经纬创投和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有限合伙等对公司的增持,而2021年1月公司进行了闪电配售,首次引入了财务投资者;股东增持和财务投资性质的融资事件的出现,而上述募资总额约24.2亿港元,体现了不同层次和投资目标的多元化股东均对公司长中短期发展呈现出趋于一致的信任和信心。在他们的支持下,公司更成功储备了较大规模的现金,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首程良好的业务增长、股价快速稳健的提升,及丰厚的现金分红,也反过来给予这些股东带来了满意的资本回报。两者关系处于正循环的良好互动状态之中,有助公司在正确路线、正确时机和正确策略支持下加速转化和释放巨大内外发展潜力。

  四大发展主题背后隐藏的投资哲学:拥抱价值,拥抱时间

  2020年度报告的主席报告书全文精华主要集中在前面四大章节,可划分为主要探讨“改变、创新、卓越、长青”等四个主题,经过深入思考,我们进行了如下归纳和总结,供大家参考。

  (1)改变与创新主题:长期主义与价值创造

  首程控股的赵天旸主席在第一个开篇主题便提出的“公司是为改变而生”,而一家公司想要从根本上完全改变自身命运,跻身为行业领先的强者,或许必须要对其在行业中的使命与担当有一个全面而清醒的认知。

  首先,首程控股对成为中国停车出行与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领域投资管理与科技服务的领先企业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

  主席报告书提出,“作为一个领先者要做对社会有价值增值的事、做长期的事,这种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的事必将给行业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改变正是领先企业的使命与责任。”

  提出关键词之后可进一步把观点梳理为,在瞄准行业内领先或首屈一指的头部企业之后,首程控股的实现路径透过坚持长期主义和价值创造的原则为行业与社会带来根本性的改变,这种坚持与目标,最终也会反过来成就该首程控股的位置与核心价值。

  在使命和担当下,落实到具体的实施举措和方针,就是要从产品供给端、商业模式的持续优化、以及公司独特的“精准投资+精益经营”模式等几个方面共同合力,通过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真正给用户和社会创造价值。这些与众不同的做法亦可反映出首程控股独特的创新魅力和投资价值。

  接下来,主席报告书进一步总结了公司在创新实践的想法和成就,强调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逻辑可充分体现其“为创新而生”想法,这是公司构筑出高耸竞争性壁垒、“护城河”的关键环节之一。可延伸至两个方面,一是公司的停车产品在持续进化,二是公司产品的推广和市场拓展的效率在提升、速度在加快。

  从拓展成绩来看,2020年,公司在交通枢纽类项目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合计新增交通枢纽停车位7,000个;此外,还获取了上海浦东国际场机场P1和P2停车场以及琼海博鳌机场停车场的运营权,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遥相呼应,形成了涵盖全国6个机场停车设施的连锁型经营规模的辐射性网络;公司还在高铁站停车场持续发力,在已拥有北京站和唐山站停车场运营权基础上,年内又一举获得了北京和成都三座高铁站的全部停车位运营权;此外公司还迅速开拓城市路侧停车位,年度内新增路侧停车位18,800个,这对构建公司在城市交通服务网路有着特殊意义,发展城市路侧停车位管理,可大大强化公司服务能力和扩大服务半径;新建BOT类项目全面加速,公司已在京津冀区域、东南区域和成渝区域合计开工建设项目10个,投入运营3,000个停车位,建筑面积达15.17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项目达50个,建筑面积达75.85万平方米,这些新建BOT类项目能聚合各方的优势,除了能帮助城市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也能形成完整的“投融管退”闭环模式,大大增强并发挥出公司停车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能力与优势。

  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首程控股更实现了管理逾10万个停车位的里程碑目标。在主席报告书中还提及,未来三年,公司要达到每年拓展15万个车位的目标,自我要求拓展加速。

  (2)卓越与长青主题:一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探索

  在余下另外的两大主题里,主席报告书同样顺延着“长期主义和价值创造”主线思路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进行了探讨。

  简单而言,主席报告书认为公司卓越的运营体系是建构在三个要素之上,分别是产品、运营与科技力量,集中体现了公司一直反复强调“精益经营”发展优势。

  首程控股回归停车位的出行本源,重新树立起中国特色的现代停车经营理念和意识,我们认为这样的总结是有益的。

  在运营优化方面,提出了两点,第一是唤醒停车资产活力,从粗放物业设施管理向专业资产经营转变;第二点是要发挥停车价格杠杆,提供从单一时租、月租定价到灵活定价的多样化产品。运营的不断优化为公司停车服务的产品力改善提升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是公司在业内赢得竞争的关键之一。

  在科技赋能方面,通过全面科技赋能,积极促进运营效率提升,并可为未来将会发展的创新增值服务提供底层技术支援,围绕停车场景的现实需求和未来趋势,将其“速驿客”系统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停车综合管理平台,提供业界领先的静态交通数字化解决方案。

  综合来看,公司卓越的运营体系正加速助力首程控股成为中国停车行业的龙头企业。

  基业长青,是每一个卓越企业必须思考的终结问题,对于力图成为中国停车出行与基础设施不动产领域投资管理与科技服务的领先企业的首程控股,也是必不可少。

  主席报告书认为要永葆企业年轻活力、长青不息,离不开公司组织和文化的建设。如果说“精准投资+精益经营”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独特发展模式所在,那么实现两者融合和协同,最大的难点在于组织建设。战略和路线如果是正确的,那么落实执行的团队便成决定因素。

  常言道,再好的战略也需要优秀的团队才能得以实现,出色的组织和文化是首程持续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的“土壤”。主席报告书给投资者总结了其在五个方面的做法和努力,分别形成了优化组织治理与架构、简化运行流程与规则、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完善组织激励与约束、以及塑造共同的价值观等一整套成体系的实践方法论。

  不同于过去几年着力于战略的调整和聚焦,公司今后的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将把目标瞄准成为停车出行领域的领导性企业及基础设施不动产领域的领先性企业。与此同时,其亦清晰认识到,目前无论在营收规模、管理停车位规模还是组织效率上,对标国际一流企业还存在较大差距,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实现和追赶,在这一路的过程中,与更多的优秀者同行,聚合更多有识之士同心同德的共创美好前程,必不可少。

  公司在这份主席报告书中关于组织和文化的总结,让我们穿破迷雾,看到了其内在的更多的强大“软实力”,这将使得公司在发展中跑得更快更远,可续航能力也得到巩固加强,这或许是公司更深层次的“护城河”,也是其“使命必达、目标必至”的根本性决定因素之一。

  结尾部分

  反复阅读今年的主席报告书,相信无论是经营者自身,或者是股东与投资者,均会对公司产生与过往不同的信心。

  从过去的信任到将来的坚定信念,基于该公司根本上改变行业运行效率、为社会和用户提供价值与福祉的初心不改,就长期来说,我们依然相信首程控股将会成为国内首个管理车位规模突破百万级别行业巨头,此心从无动摇。

  此外,公司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地编织起巨大业务覆盖和渗透网络,通过独一无二的“精准投资+精益经营”来构建起用户规模逐步庞大的生态网络,加上不断强化的科技赋能实力,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未来以及多种具备吸引力的发展可能性,这是首程控股今年的主席报告书带来的另一些惊喜“彩蛋”。

  总的来说,初心不改,目标远大,聚焦加速,长期价值释放,这些都是对首程控股及其主席报告书的最优注解。通过这一“望远镜”,我们不但可看到一个由中国市场诞生的世界级行业巨头,也看清了一个冉冉升起的能够有资格经营百年的卓越而伟大企业,而同样伟大的征程,才从起点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