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新高教(02001):集团化复制能力赋能,优质优价战略促增长

  4月26日,新高教(02001)发布2021财年中期业绩,上半年总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34.1%,经调整归母净利3.35亿元,同比增长64.7%,目前拥有7所学校(不包括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分布于7个省份,在校生人数逾12.6万名。

  智通财经APP获悉,业绩发布次日,新高教召开了2021财年中期业绩线上发布会,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孝轩、CEO赵帅及CFO孙璐等核心管理层出席,管理层就公司财务业绩、行业优势、发展模式、以及未来规划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以下为业绩会实录

  新高教是国内领先的民办高等职业教育集团,一直以来该公司坚持“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战略,聚焦重点区域实施外延并购,获取优质优价标的,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通过集团化复制能力赋能,促进内生增长,在2021财年上半年各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且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

  该公司内生增长强劲,2021财年上半年业绩超市场预期,收入和利润增长均超过30%以上的水平,其中收入端34%的增长完全取决于内生带来的增长。此外,该公司除了主营业务以外,其他业务也高增长,其他业务收入的占比达到了15%,远高于行业水平,收入多元化的态势基本形成。

  在外延增长上,该公司聚焦重点区域,并购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职业院校。截止2021年2月,公司账上现金拥有16亿元,且负债持续优化,多项指标已经达到历史最好的水平,有息负债率21%,降到近历史最低水平,而短期有息负债占比35%,债务结构不断优化。充足的现金储备,助力外延发展。

  新高教最大的优势在于集团化复制的能力,该公司一直坚持利用强大的集团化复制能力,从招生宣传、教学、就业、校园建设、学生体验、信息化等各方面为旗下各院校赋能,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优质优价”落地,从而强化内生增长。

  近期,该公司收购了郑州城市职业学院。这座高等职业院校坐落在GDP总量稳居全国第五、高考考生生源全国第一的河南省,职业教育特别是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需求强劲。得益于上述强大的集团化复制能力,该公司将对郑州学校进行充分赋能,管理层有信心未来三年郑州学校的净收益实现较好的年复合增长。同时,今年甘肃学校和华中学校完成转设,甘肃学校和郑州学校将并表,也是集团化复制能力的最佳佐证,业绩具高增长预期。

  业绩会上,管理层讲到,该公司积极落地产教融合,借助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强大的产业优势与名企资源,与如华为、京东、中软、吉利等龙头企业全面合作,开设39个高薪就业班,提升就业质量。2020年,公司的平均就业率9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学校较2019年均有提升,且在省内位列前茅,其中,云南、甘肃、广西学校平均就业率位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

  就业率高构成该公司的竞争优势,同时就业优势也可以复制到旗下的所有学校中,企业资源共享,吸引众多学子入学,从而提升内生增长。2020年该公司采取“七朵云”就业工作方法,使得去年的就业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就业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明星就业率也比往年得到了大幅的提高。

  通过集团化复制能力赋能,从过去的三年看,新高教整体保持在20%左右的内生复合增速,原有学院及新收购的学校都保持不错的增长水平,遥遥领先于同行。港股同行中,大部分仅保持单位数的增长水平。

  强劲的内生和外延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形成了良性的贡献,最后形成行业的领先ROE水平。从2018年-2020年,公司的ROE不断攀升,2020年ROE超过20%,已是行业中最好的水平之一。该公司管理层称将持续强化集团化办学的优势,为投资人创造更稳定、更可观、更超预期的投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新高教政策敏感性比同行更高,对高等教育相关政策理解透彻,从管理层开始向下宣导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价值观,要高质量发展,切实从为社会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角度出发,从而实现“优质优价”。2020年以来职业教育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相关改革加速破局,政策杠杆和政策工具对职业教育的支持不断增强,新高教持续专注做高等职业教育的长跑选手,这个已初见端倪的优势将会随着时间进一步显现出来。

  以下是问答环节

  问:公司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中标了郑州学校,请问这所学校的财务情况,及标的质量如何?

  答:郑州学校是一所非常不错的学校,整体发展稳健,现在有在校生12000人,这两年招生及内部管理在数据上表现良好。

  河南省是全国最大的生源大省,每年高考的人数大概都在一百万以上,比第二大的广东省还要多出三十几万人,市场特别大,另外河南也是中原腹地,GDP在全国的排名靠前,学费具有增长的空间。郑州学校虽然举办者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质地还是不错的,通过集团化管理的赋能,公司预计学校未来三年经营和业绩都会有大幅提升空间。

  新高教投资的标的不一定是最好最强的,但是一定是符合我们要求,在规模上可能不是特别大,但是经营管理上确实需要有赋能。公司在集团化管理这方面有很强的实力,无论是在本科及专科,还是自建及并购的学校,都可以通过集团化赋能,实现强劲内生增长。收购郑州学校,管理层对其增长还是很有信心的。

  问:请问公司去年学费的增幅,以及今年的学费增幅是否有调整?

  答:公司一直坚持优质优价的发展策略,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提升教学质量、服务质量和就业质量方向。

  首先提升教学质量,从整个职业教育来讲,市场对优质的职业教育需求还是非常强劲的,原来是没有学校上,现在是想上特别好的学校。另外,公司的学费各个学校之间差距都还蛮大,不过整体而言均基本低于同行水平。

  新高教的学费增长具有较大的空间,在内生驱动下,业绩仍稳步增长,而且作为教育集团,更多突出育人质量,质量提上去了,优质优价的战略就会体现在业绩上。

  问:管理层提到集团坚持高等职业教育的方向,请问未来会有什么措施把握这方面发展机会呢?

  答:坚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方向,首先考量的点主要是政府的政策支持,因为教育行业虽然有经济属性,但它更有社会公益事业属性;其次,从产业发展考虑,国家需要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有市场空间,政府也特别鼓励。而且公司集团化优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可复制性、可协同性会更强。

  另外,国家现在鼓励我们职业专科升本科,同时鼓励专科学校一部分专业升为本科专业,这其实是前所未有的利好政策。同时政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加快释放独立院校转设需求。不过,职业教育领域竞争相对是比较激烈的,对职业化的要求更高,与同行相比,新高教在管理上更加凸显集团化办学的差异化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