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博身披“国旗款”成全球代言人,安踏(02020)发力“新国货”

  中国第一大运动服饰品牌+国旗款+顶流明星的组合会勾勒出一幅怎样的画卷?安踏体育(02020)在4月29日给出了标准答案。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4月29日,王一博身穿安踏冬奥特许“国旗款”,宣布成为安踏全球形象代言人,这一消息成为备受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倒计时之际,安踏和王一博合作的背景无需赘述。王一博作为官方认证的“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将自身影响力和安踏的品牌相结合来推广冰雪运动,推动中国冰雪事业发展。

  站在安踏的角度,作为中国最大的运动服饰品牌,与中国奥委会合作长达12年之久,自然不会缺席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事实上,自2020年推出独家特许冬奥特许商品“国旗款”系列,再到如今官宣冰雪运动推广大使成为其品牌全球首席代言人,可以明显感知安踏的奥运营销战略在提速。站在新的时间节点,安踏的营销策略值得进一步解读。

  合作顶流明星,推升“国货”品牌形象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国内体育品牌在发展初期,更热衷于与体育明星合作代言。近年来,体育品牌和娱乐明星的合作日渐成为一种潮流。

  目前,安踏品牌的明星IP矩阵中,除了汤普森、谷爱凌、武大靖、张继科、邹市明等体育明星之外,还打造出王一博、关晓彤、陈飞宇为代表的娱乐明星代言矩阵。

  对于此次签约,安踏集团执行董事、专业运动群CEO吴永华表示:“王一博是中国Z世代的杰出代表,在他的身上展现着运动员一样的坚韧与毅力。我们非常高兴,王一博能加入安踏大家庭,希望能和一博,以及我们旗下的一众代言人,和中国的年轻人一起‘创变未来’。”

  过去的几年里,安踏集团主打“时尚、高品质”定位的FILA品牌,已经很好地完成了“第二增长曲线”的使命。2020年,FILA分部实现收益达到174.5亿元,同比增长18.1%,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9.1%。

  与此同时,安踏品牌也在走“大众、专业、新国货”的创新增长之路。4月29日,王一博身着的冬奥特许“国旗款”,便是安踏“新国货”战略的扛鼎之作。

  值得注意的是,“国旗款”是冬奥唯一授权产品。 “国旗款”呈现在奥运会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势必提高大众对安踏“专业“的认知度和信服力。

  30年磨一剑的专业结出硕果

  自创立至今,安踏集团在过去的30年里成长为全球前三的体育品牌,其专业能力在多方面呈现。首先在经营战略上,凭借多年坚持的“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战略,差异化布局成熟,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2020年安踏集团实现营收355.12亿元(人民币,下同),继续在规模上保持与国内竞争对手绝对领先。

  品牌运营端,安踏集团目前拥有逾10个品牌,包括面向大众市场的专业运动品牌安踏、定位中高端运动时尚的FILA、高端运动品牌DESCENTE、韩国户外品牌Kolon Sport、SPRANDI,以及亚玛芬旗下的高端专业户外品牌始祖鸟、SOLOMON、WILSON等。

  要知道,多品牌运营的内核就是“专业”,这种专业重点体现在产品力上。据了解,安踏在产品专利、制定标准、研发投入等多个层面拿下第一。其中,安踏累计拥有超1400项专利,为国产品牌第一;2020年,安踏研发投入达到8.8亿,是国内主要竞争对手的数倍。

  在不遗余力的研发投入之下,安踏集团打造出行业首家、也是唯—家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覆盖中、美、日、韩、意等地的全球研发体系,使集团具备自研世界级装备的能力。

  与此同时,安踏还携手来自范思哲、阿迪、纪梵希、巴黎世家的全球顶级设计师团队,进一步加深安踏专业的烙印。

  发力奥运营销,期待“新国货”全新突破

  毋庸置疑,“专业”是一个体育品牌获得专业运动员认可的基础,也是获得奥组委支持的最有力砝码。

  作为中国第一运动品牌,安踏迄今为止为29支中国国家队打造赛时保障装备,成为为国家队打造奥运装备最多的运动品牌。不仅如此,安踏已经与中国奥组委连续合作了7届,同为最多。

  2021年和2022,将连续举办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安踏的奥运营销亦未完待续。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20年1月,安踏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委会而设的研究实验室正式启用。2020年9月,为了庆祝冬奥会倒计时500天,安踏冬奥会展示中心在北京成立,向公众展示冬季体育文化。

  王一博此次穿着的“国旗款”,虽为安踏于2020年在上海推出。但由于王一博的穿着,相信是“国旗款”发布以来最受市场关注的一次。事实上,“国旗款”不仅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也获得许多名人的支持。此前,就有张艺谋、葛优、吴敏霞、张继科、武大靖、关晓彤等多位文体界名人穿安踏国旗款。

  可以说,本次签约王一博,是安踏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在北京冬奥会前期,双方的合作,一方面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冬季奥运会,同时向社会各界展现专业运动与时尚运动的结合的魅力。“国旗款”与流量明星的结合,有望将文化、时尚、技术和功能元素融合引起消费者的共鸣,最终令安踏代表的国货之潮在世界舞台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