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5.05) | 恒生科技指数受到惊吓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市场依然很脆弱,有个风吹草动就容易受到惊吓。对于昨日恒指的反弹,笔者的观点是:“从安全的角度看,还需要反复验证。”

  在周二发布的the Atlantic的采访中,美国财长耶伦表示,由于大规模财政支出,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水平以阻止任何经济过热。她没有透露具体时间表。耶伦表示,利率可能有必要提高一点点,从而保证经济不会过热。美联储对于加息的言论向来非常谨慎,但耶伦身处财政部,说话就会大胆一点,也算是提前做出预期管理。不排除是给市场做一个压力测试,结果就是纳斯达克市场受到的惊吓最大。港股这边的恒生科技指数也是大跌2.13%。

  原因很好理解,美国最知名的科技类个股都云集在纳斯达克市场,不断上涨之后普遍估值都很高,加息意味着无风险利率的抬升,对高估值品种构成较大的压制。另外,从前景看,在疫情及大国博弈的大背景之下,众多科技股产业链条不太顺畅,供需错配扭曲,而且预后不理想。代表性品种腾讯(00700)、阿里巴巴(09988)、百度集团(09888)已经破位。昨日解盘也提到了对科技类个股要谨慎。

  加息自然对银行股是最有利的,因为一方面是息差扩大对利润端直接会有提升,另一方面对储蓄端提升吸引力。再看年报,据统计,2020年,38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万亿元,同比增长0.69%。其中,有32家归母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归母净利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5.36%;招商银行以同比4.82%的归母净利润增幅领衔股份制银行。港股市场表现最强的是恒生银行(00011)。银行中线来看受到大资金的青睐。

  大盘不好的阶段,防御型的品种就能看出韧性,典型的如燃气类,这个板块还叠加“碳中和”概念,因此政策面也有支持。如天伦燃气(01600)及5月金股的新奥能源(02688)。

  进攻端最猛的依然是海运类,中远海控(01919)强到不可思议,底部一点的中远海发(02688)及中远海能(01138)被带动。

  昨日提到的大宗商品类持续发力,中国宏桥(01378)创了历史新高、中国铝业(02600)创出近期高点,凸显昨日解盘观点的正确性。再就是江西铜业(00358)、五矿资源(01208),最后是紫金矿业(02899)。

  卓悦控股(00653)4日晚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卓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香港华为国际有限公司订立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以开展联合品牌营销。一般搭上华为题材,市场反响都比较强烈,此次也是大涨58.47%。好的方面是通过华为在技术层面对其进行数字化改造,网上这块业务是期待的重点。不过,随着五一海南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火爆,香港的零售业如何打开新局面需要进一步观察。

  大体来看预计恒指在半年线一带继续保持防守态势,接下来A股节后开市看能不能有所带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