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6.10) | 鸿蒙概念起飞的含义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今天的走势超预期,A股全线上涨,港股虽然相对弱了点,但并没有出现破位,半年线的支撑有效。

  之所以判断走势属于超预期,因为今天晚间美国的通胀数据肯定是爆表的。据权威媒体调查显示,美国5月未季调CPI年率料攀升4.7%,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增长3.5%。预计真实数据和这个预测相差不大。不管怎样,通胀数据远超美联储的预定目标没有悬念。

  市场的解读或许是这样:1,对最终公布的数据还抱有侥幸,或许没有这么高。2,两个月的数据也可以认为是暂时的,或许下一个月又降下来了。3,非农数据并不理想,没有达到充分就业,零售数据也低于预期。反正怎么说都有道理。4,北京时间周四19: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近期欧洲央行官员表态称,欧洲央行目前不急于调整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欧美关系紧密,欧洲如果继续宽松,那么美联储或许也会保持一致步调。

  以上只是笔者个人的揣测,需要市场进一步验证。但这只是外因,笔者认为更关键的因素其实是内因。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一句话火遍全网: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这里面包含两个意思:首先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其次是去地产化。

  回到市场,引领市场最大的功臣就是鸿蒙概念,6月9日,HarmonyOS2升级用户7天已破千万,据此发展速度计算,华为有望完成之前内部既定的今年底鸿蒙操作系统搭载设备数量3亿台的目标。站在战略层面来看,鸿蒙系统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划时代的国产系统,是中国软件的基石。

  再来看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的讲话:科创板运行平稳换手率高于主板和创业板;科创板注册制的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如此高调强调突出科创板,含义不言而喻,科创板代表的是科技创新企业,未来大国博弈肯定不能靠酱香科技,只能是靠科技创新。鸿蒙系统是底层最强大的支撑。所以怎么炒作都不为过。今天中国软件国际(00354)再度大涨18.8%就是生动写照,当然,到了这个位置,还敢不敢上要看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解力了。但中线还不能说就已经走完。

  易会满还表示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选择合适的上市地是企业的自主选择。一些企业愿意到境外上市,一些境外上市企业愿意回归,有来有去是一种正常现象,“我们总体都持支持态度”。美股市场环境大家都是很清楚的,更多的是偏向港股市场。

  其它品种如汽车类的比亚迪(01211)、配件类的耐世特(01316);海运类中远海控(01919)在昨日解盘都有被提及。

  今天谈一下光伏,这个板块前期跌得比较狠,主要原因是上游的硅料涨幅过大,导致中游没钱赚,下游就更是叫苦连天,都给上游的打工。这对行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中下游都亏钱的话,反过来也会影响到上游的出货。现在已经到了关键节点。

  在此背景下,主管部门出面进行协调,主要就是控制好上游的价格,让全行业都有机会。在宏观调控及预期之下,弹性大的光伏玻璃就率先发力,龙头福莱特玻璃(06865)、信义光能(00968)反弹积极。总体看,行业有望形成反转预期。不过,这个时间跨度会比较长。

  恒指今天的表现简单说就是以我为主,不为外界所动,修炼内功提升自我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