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下半年通胀预期将上升,过早结束财政刺激将损害经济复苏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10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重申超宽松政策立场。之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表示,财政措施应该是暂时的、反周期的,过早结束财政刺激将损害经济复苏。她预计核心通胀率在2021年升至1.1%,2022年升至1.3%,2023年升至1.4%。

  经济

  拉加德预计下半年经济活动将加速。调查显示,第二季度情况有了相当大的改善,服务业复苏势头强劲。

  市场利率上升部分反映了更好的经济,但市场利率的持续上升可能导致过早的紧缩。

  经济前景仍不确定,变种毒株可能会导致疫情复燃。不过,投资显示出韧性,风险前景大体平衡。对企业和家庭来说,金融市场的状况是大致稳定的。

  通胀

  拉加德表示,下半年通胀预期将上升。预计核心通胀率在2021年升至1.1%,2022年升至1.3%,2023年升至1.4%。

  拉加德指出,经济疲软、欧元走高抑制了通胀压力 ,通胀率将在2022年初下降。长期通胀预期仍然低迷。

  不过,通胀预期背后的临时因素有所上升。经济疲软被消化后,通胀逐渐回升。

  拉加德强调,现在的通胀水平还没达到疫情后他们想达到的水平。离实现通胀的最终目标还很远。

  政策

  在欧洲央行政策方面,拉加德表示,雄心勃勃、协调一致的财政立场仍然至关重要,财政措施应该是暂时的、反周期的。过早结束财政刺激将损害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在政策上保持“稳定的手”。

  拉加德再次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及时”提供支持,各国应有效利用欧盟复苏基金。

  欧洲央行准备根据需要调整所有工具。在“适当的时候”会有关于退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讨论,现在还为时过早。

  尽管在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购债步伐方面有一些不同看法,各方在政策上达成了广泛共识。

  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处于不同的情况,欧元区的财政刺激力度一直较低。

  另外,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将在7月中旬决定推进数字欧元探索阶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