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国际获高瓴10亿加持 能否缩小与安踏和李宁的差距?

  6月15日,“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特步国际,01368.HK)发布公告称:当日,公司直接全资附属公司特步环球(拥有“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与投资者订立认购协议。据此,投资者已有条件同意认购向特步环球认购总金额为6500万美元(约5.057亿港元)的零票息可换股债券。

  而上述可换股债券认购方为GSUM VII Holdings Limited,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Ltd(下称:高瓴)是其单一投资经理。简而言之,就是高瓴开始以第二大股东的形式介入特步环球。此外,高瓴还就公司发行的可换股债券订立了另一份认购协议,投资本金总额为5亿港元。受上述高瓴10亿港元投资的影响,特步国际6月15日单日股价大涨超20%。

  特步环球有什么来历,主要资产是什么,凭何获得高瓴青睐?以及高瓴资本入股后,将在哪些层面施加影响,能否延续此前其对百丽国际的转型案例?最后,身为特步环球母公司的特步国际近年的发展状况又如何?

  特步环球有何吸引力?

  上述可换股债券公告称,特步环球为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且于本公布日期,特步环球为特步国际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

  并称:2019年8月,XtepGlobal Limited(特步环球的全资附属公司)收购当时知名运动悠闲品牌(包括“盖世威”及“帕拉丁”)的拥有人E -Land Footwear USA Holdings Inc,通过收购,特步国际得以发展国际多品牌组合,转型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全球体育用品公司。

  据相应官网信息显示,标的公司的两大核心品牌资产“盖世威”与“帕拉丁”。盖世威(K-Swiss)1966年创立于美国加州,产品覆盖“男性、女性、童鞋”三大系列的运动装备,其中以网球鞋驰名全球。帕拉丁(Palladiu)则于1920年诞生于法国里昂。目前,其核心产品集中在军靴领域,业务遍布英、美、法等多个国家。

  特步国际2020年年报显示,由“盖世威”及“帕拉丁”两大品牌组成的时尚运动业务实现9.99亿元的收入,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14%,占特步国际的收入比例也由5.7%升至12.2%,涨势喜人。

  数据来源:特步国际2020年报

  受海外疫情的影响,盖世威和帕拉丁的海外业务受损,特步国际决定将两大业务的重心转移至亚太。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盖世威在亚太区有43家自营店,首家自营店将于2022年初在中国内地开业。帕拉丁在亚太区及欧洲分别有54家及3家自营店,其中中国内地较高等级城市的黄金位置开设了21家自营店,预期更多店铺将于2021年开业。

  不言而喻,特步环球旗下的两大核心品牌,在运动垂直领域已建立了广泛的品牌声誉,如今又在特步国际的麾下处在井喷发展中,这或许是引来高瓴垂青的原因。

  高瓴能否再次“点石成金”

  高瓴似乎对“零售鞋业的生意”情有独钟。2017年,高瓴曾联合多家财团主导过国内最大女鞋公司百丽国际的私有化。短短两年间,高瓴率先推动百丽国际旗下的运动板块滔搏国际的分拆上市,而滔搏国际上市市值为562亿港元,超过高瓴私有化百丽国际的代价531亿港元。

  张磊在《价值》一书中着大量笔墨讲述高瓴联合百丽国际对传统鞋业零售数字化转型及精益生产的探索。

  本次高瓴战投入股的特步环球旗下的两大核心品牌——“盖世威”及“帕拉丁”,其主要主营产品仍为鞋业,高瓴此次能否将此前改造百丽国际的成功经验迁移至特步环球呢?这也是市场对本次交易最大的看点。

  对此,《投资者网》就双方合作的层面及深度致函特步国际公司,对方回函称:

  ——本次高瓴与拥有「盖世威」及「帕拉丁」经营权及拥有权的特步环球建立战略性伙伴合作,最重要是连手特步环球共同发展集团旗下「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业务。

  ——本次合作,除有助优化集团的投资者和资本基础,更重要是集团将可以受益于高瓴于零售行业的丰富运营经验和能力,特别是他们对消费行业的深入垂直知识和广泛的线上及线下网络和能力,为「盖世威」及「帕拉丁」的业务营运带来更多创新元素,并推动「盖世威」及「帕拉丁」的全球业务发展。

  ——相信今次合作,为集团与高瓴的进一步策略合作建立了稳固基础,集团将继续与高瓴探讨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未来有新的发展定必作出公布。

  尽管双方并未公布后续的合作细节,但资本市场已经体现了对本次合作的看好,截至6月21日,特步国际股价收盘于13.2港元/股,较本次交易事件发生前的8.88港元/股,已累计涨幅已超过50%。

  特步国际能重新归队吗?

  曾几何时,特步与李宁(02331.HK),安踏(02020.HK)上演国产体育品牌的“三国杀”,而如今,特步国际在收入、市值、品牌声誉上均已明显落后对手。

  截至2020年年底,特步国际实现年收入82亿元,与安踏实现的355亿元,李宁的144亿元均有不小差距;归母净利润方面,特步国际为5.1亿元,安踏为51.2亿元,李宁为17亿元,差距更为明显。

  截至6月17日收盘,特步国际的市值为326.7亿港元,安踏为4471亿港元,李宁为1958亿港元,特步国际已明显掉出了与上述两大头部品牌的竞争行列。

  历史数据显示,特步国际的掉队并不是近期发生的。从2011年开始,公司净利润经历了为期4年的下滑,从9.65亿元一路下滑至4.86亿元,期间公司关闭了大量线下门店。

  此后,特步国际开始一项改革转型计划,旨在保留时尚属性的同时回归运动,并进行零售模式改造。为了分散经营风险和拓宽盈利渠道,特步国际还在多元化商业上做了不少尝试,比如开始生产女性体育产品系列、儿童体育用品系列等。

  2017年12月,特步国际推出回购计划是作为三年转型的最后一环。公司用不超过1.5亿元来回购2015年前生产的产品,使渠道的产品样式和店铺形象更加统一,整体契合特步新运动品牌形象。

  2018年特步国际初步转型成功,当年实现了25%的营收增速;门店也较上一年实现约200家的净增长,达到6230家;应收账款天数和应付账款天数分别缩短了25天和24天,营运效率提升明显。

  2020年,特步公司录得收入81.72亿元,与上一年几乎持平,但归母净利润录得5.13亿元,同比减少29.5%,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由于营业利润下降的影响。但从年报中不难看出,公司经营利润下降除了特步大众运动收入下降外,还主要与时尚运动及专业运动的亏损扩大有关。

  数据来源:特步国际2020年报

  对于2002年业绩下滑及如何看待公司掉队的问题,特步国际回复《投资者网》时称:

  ——主品牌「特步」针对二三线城市的大众市场,于2020年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太大影响,收入仅录得轻微下调,市场份额维持稳定;公司于疫情后,在2021年首5个月,销售稳步回升,集团预计「特步」的市场份额将有望持续扩大;

  ——另一方面,新品牌针对生活在准一线大城市、消费力较高的中产及高端客户群,集团于2020年起为新品牌在中国市场开店和拓展业务,预计新品牌在集团的悉心孕育下,未来将能够高速增长及发展,一方面为集团带来更大的收益贡献,同时将在中国内地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去年受疫情影响,特步国际收入占比最高的大众运动,收入下降导致的经营利润下降并不意外,对比看去年安踏与李宁的收入也几乎处于停滞中。而包括时尚运动及专业运动在内新业务亏损扩大,则预示着公司对新业务投入的重视,两项业务去年收入均取得不错的增长,也给特步未来的重新归队带来些许希望。

  本次高瓴入股特步环球后将如何发展,《投资者网》也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特步国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