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开市掘金(06.22) | 恒指反弹在即 华为车机系统带来机遇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今日头条】

  1、6月18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在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华为鸿蒙车机系统将在今年开始装车并上市,目前华为已经与80多家软硬件伙伴展开深度合作。应用于车机的鸿蒙系统被命名为HarmonyOS-A,这是一种真正面向智能座舱的操作系统。

  为了帮助汽车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华为将始终坚持平台+生态的战略,并进一步加大在生态领域的投入。

  点评:我国汽车产业需要拥有自己的统一的操作系统。在芯片“荒”危机之后,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我国汽车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需要打造世界级先进企业。麦肯锡数据显示,汽车软件市场规模将望从2020年的20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50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9%;从软件细分市场来看,到2030年,操作系统及中间件的市场规模预计从2020年的30亿美元上升至8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11%。相关品种中国软件国际(00354)、华为合作广汽集团(02238)。

  2、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意见,增加针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技术要求。微型低速电动车在市场上俗称“老年代步车”。这次征求意见的《技术条件》首次将这类车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门类,提出相关技术要求。这意味着,这类车辆有望从监管灰色地带纳入正规化管理,相关企业和行业将受到深远影响。

  点评:《技术条件》一方面承认了低速电动车的合法性,另一方面也为低速电动车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此举将进一步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奠定低速电动车行业在中国电动车产业中的重要地位。有了工信部的支持和认可,低速电动车未来必将大有作为。雅迪控股(01585)作为国内电动两轮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规范之后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大势研判】

  美联储再度释放加息言论,加上东京奥运受疫情影响难达预期,日经指数盘中出现大跳水,不过港股调整还算温和。

  芯片股如预期出现调整,但短期行为不改中线基本面的供求紧张格局。

  市场分化严重,传统个股如周期类、地产类、银行类都在走弱。业绩好及有分红题材的品种受到追捧,如鞍钢股份(00347),但周期品的持续性相对偏弱。

  隔夜美股终于出现反弹,对港股压力减轻,反弹的概率较大。

  值得关注的品种主要集中在鸿蒙概念、汽车类、光伏及芯片类,新一点的题材是军工类,一方面有业绩预期,另一个方面是建党百年题材。

  【热门板块解析】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包括晶圆代工厂、IDM厂、记忆体厂均产能全开运作,硅晶圆需求明显转强,随着半导体厂手中的硅晶圆库存持续下降,第二季对硅晶圆厂的采购量已见回升,然而下半年产能增幅有限。因为供给愈形吃紧,硅晶圆市场已转为卖方市场,今年下半年价格涨幅扩大,涨价趋势亦将延续到2023年。

  点评:晶圆产能不足已经是全球性的问题,除了少数高端制程外,成熟制程的需求更大。短期来看,产能很难有大的提升。行业供给继续偏紧是大概率事件。相关品种华虹半导体(01347)、中芯国际(00981)值得持续关注。

  【公告点睛】

  1、智通财经APP讯,吉利汽车(00175)公布,于 2021 年 6 月 21 日,因集团其他合资格参与者根据购股权计划行使购股权而发行37.5万股股份,每股发行价12.22港元。

  点评:公司搞股权激励对未来业绩会有催化,另据媒体报道,吉利旗下独立汽车品牌极星正积极寻求上市,以筹集更多资金应对竞争日益加剧的电动汽车市场。据悉,极星目前由沃尔沃和吉利共同拥有,而吉利持有极星的多数股权。极星首席执行官近日表示,不会拒绝Spac上市,但目前并未有明确的上市计划时间。

  2、智通财经APP讯,赣锋锂业(01772)公布,配售的所有条件已获达成,配售已于2021年6月21日完成。共计4804.44万股配售股份已按每股配售股份101.35港元的配售价成功配售予不少于六名承配人,公司自配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共计约48.55亿港元。

  点评:赣锋锂业,作为全球第三大以及国内最大的锂化合物和金属锂生产商,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赣锋锂业(01772)子公司拟以1.3亿美元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并为其全资子公司LMSA提供不超4000万美元财务资助。

  3、智通财经APP讯,东方证券(03958)发布公告,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拟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东方投行)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方投行的所有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客户协议等合并入公司,东方投行全部债权及债务由公司承继,东方投行的员工全部由公司管理接纳,东方投行的独立法人资格注销,原东方投行的分公司在经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后拟变更为公司的分公司。

  点评: 合并后变化有几点:一,公司投行业务牌照分割问题将得以解决,有利于充分发挥全牌照的优势,提高展业效率,进而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二,能够有效解决东方投行作为子公司经营时,流动性风险等指标对开展投行业务的影响和制约。三,公司投行作为部门整体运作,管理与决策效率将有效提升,有利于推动公司投行业务整体发展。四,东方投行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吸收合并不会对公司合并报表当期损益产生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资产、负债状况产生重大影响。总体看,合并后综合实力增强了,券商股能否借此炒作一波需要观察。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