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报告:互联网企业与保险公司伙伴关系打开东南亚100亿美元保费新机遇

  近日,波士顿咨询(BCG)与众安在线(6060.HK)旗下众安科技国际(ZA Tech)联合发布报告称,随着东南亚地区数字保险渗透率的提高,区域内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通过建立数字合作伙伴关系,将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迎来超过100亿美元保费的新市场机遇。

  过去十年间,全球数字经济的规模扩张异军突起,除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外,东南亚的数字经济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为包括保险在内的各行各业创造出新的机会。

  该报告预计,到2030年,东南亚地区财产保险和寿险的总保费将分别增长到1400亿美元和600亿美元。而东南亚互联网企业对保险行业机会的兴趣与日俱增,双方在销售、用户体验、产品开发定价上协作创新,正形成一股崛起的新兴势力。

  互联网企业热衷保险行业机会

  数据显示,东南亚地区GDP已扩大至3.3万亿美元,人口基数达到6.5亿,而且还在继续增长。该地区互联网用户数量估计达到4亿人,数字化普及率为63%,预计今后几年将出现显著增长。此外,地区数字经济商品总值为3700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6%。

  报告表示,通过对东南亚电子商务、共享出行、旅游、电子支付、数字金融、快递等领域互联网企业的研究发现,他们越来越重视保险。一些互联网企业已经率先与保险公司建立了数字合作伙伴关系,改变传统的保险分销模式。

  目前,网约车平台Grab与丘博保险集团Chubb、在线旅游平台Traveloka与富卫保险(FWD Life)、共享出行独角兽GoJek与安联保险(Allianz)等等已经纷纷建立起合作关系。

  报告认为,这种合作能够带来互联网企业、保险公司以及客户之间“三赢”的局面。对于客户而言,能享受到个性化和便捷的定制产品。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保险业务在提供额外收入来源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增值服务。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则能扩大分销渠道、获得跨市场客户群以及积累交易数据。

  相比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流程漫长,互联网企业具有产品创新迭代快、IT基础设施灵活、数据分析能力强等优势。而保险公司则有与监管机构合作的经验、在承保定价、资本和资产负债表方面的技术专长,以及对分销渠道和客户的了解。

  目前,互联网企业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保险产品绝大部分集中在旅行、人身意外伤害、活动取消、新冠保护、定期寿险、重大疾病防护产品等。未来发展趋势包括,更加动态定价的产品创新,以及线上与线下渠道的充分融合。

  ZA Tech助力区域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

  今年4月,中国首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6060.HK)旗下国际发展平台ZA Tech在新加坡设立亚洲金融科技中心,将国内沉淀的成熟保险科技对外输出,与东盟地区的保险公司共同研发产品,推动行业数字化进程。

  目前,ZA Tech已与众多头部保险公司实现合作,为友邦保险集团、日本财险巨头Sompo、新加坡最大的综合保险机构NTUC Income等保险机构提供核心系统。传统保险公司采购了ZA Tech标准化、高可靠的技术产品,就能更加适应移动互联网和数字时代,在新兴场景中开展业务。

  以NTUC Income为例,公司使用 ZA Tech开发的Graphene核心系统后,能够连接餐饮、公共交通、外卖等场景合作方,并推出碎片化保险产品组合,用户可以动态增加保额和保障范围。因此得到了自由职业者和年轻一代的欢迎。

  除了保险公司,ZA Tech还与互联网平台广泛合作。其与东南亚O2O平台Grab的合资公司GrabInsure已经为数千万用户提供定制化保险产品,在Grab生态去年已累计产生超过7000万张保单,疫情期间向Grab平台司机、乘客、送餐员、快递人员及时提供了新冠责任险、送餐延误险、快递货运险等保障。

  ZA Tech也与印度尼西亚的领先电子钱包平台OVO成立了合资公司,与保德信金融集团在印尼的合营公司合作,推动当地保险数字化转型,让更多人群享受到便利、普惠的保险服务。

  波士顿报告认为,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为互联网生态系统经营者和保险公司均提供了巨大的潜力,提出了新的前沿的保险分销方式,加快行业进步的脚步,有望获得100亿美元的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