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开市掘金(07.30) | 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储能带来新需求 煤炭局部供需偏紧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今日头条】

  1、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考虑当地电力系统峰谷差率、新能源装机占比、系统调节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上年或当年预计最大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

  点评:当前各省份峰谷电价差主要在2.5:1-3:1区间,此次政策大幅提升了峰谷电价价差,考虑到尖峰电价还要更高,对于工商业用户而言用电成本预计将有明显上升,工商业用电侧为节省用电成本而配置储能的意愿将会明显提振,预计将为国内储能市场带来新的需求增量。相关个股新特能源(01799)、阳光能源(00757)、卡姆丹克太阳能(00712)、协鑫新能源(00451)。

  2、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预计下半年煤炭市场局部地区高峰时段将出现供需偏紧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杨显峰、副理事长冯雨表示,下半年国民经济稳定复苏以及夏季、冬季用煤高峰将带动煤炭需求增长,煤炭优质产能逐步释放将使煤炭供应进一步增加,但市场仍可能受到政策调整、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等诸多确定因素的影响,预计下半年煤炭市场局部地区高峰时段将出现供需偏紧。

  点评:需求方面,本周由于全国多地降雨增多,气温短暂回落,对居民用电负荷有所影响,但需求端整体仍然旺盛,电厂日耗持续高位,库存及可用天数低水平运行。近期发改委表态要求电厂限期内提升存煤水平,因此本周补库节奏已有所加快,对高价煤接受程度提升。主要品种兖州煤业(01171)、中国旭阳集团(01907)、中煤能源(01898)。

  3、财政部官网7月29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指出,自2021年8月1日起,取消本公告所附清单列示的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具体执行时间,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注明的出口日期界定。此前,据知情人士,对部分钢材产品征收出口关税旨在管控钢材价格和钢材产能产量,讨论中的税率范围大致在10%到25%之间,出口关税涉及热卷等品类的钢材产品。

  点评:目前海外钢铁仍然处在短缺状态,加大关税有望进一步增加海外短缺局面,今年以来,工信部多次表态坚决压减粗钢产量,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下降。下半年钢铁的缺口仍然非常大,按照限产目标测算,下半年全国限产在18%,而需求也会出现负增长,即使考虑部分的钢材回流,预计下半年行业有5%以上的缺口。即便取消出口退税,钢企依然可以保持出口利润。相关个股如马鞍山钢铁(00323)、鞍钢股份(00347)、重庆钢铁(01053)。

  【大势研判】

  大盘持续反弹再度没有悬念,因为中概股的强势表现已经显露端倪。

  美联储再度偏鸽加上监管层的纠偏是重要推动因素。

  反弹的方向比较多,近期收到错杀的互联网金融巨头集体反弹,教育、医疗等也再度上涨,反弹的力度继续看美股的表现。

  而市场真正超强的是汽车产业链,如创历史新高的长城汽车(02333)和即将破顶的赣锋锂业(01772)。三胎概念锦欣生殖(01951)如期再度大涨。消息面,国家卫健委: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预计对该板块持续催化,包括奶粉、婴儿用品类等等。

  大盘总体偏向乐观,预计接下来市场会走向分化,重点观察储能、三胎、钢铁、煤炭、贵金属及疫苗等板块机会。

  【热门板块解析】

  辉瑞:接种第二剂疫苗约4至6个月后保护率降至84%

  辉瑞(PFE.US)行政总裁Albert Bourla表示,在接种第二剂疫苗约4至6个月后保护率下降到约84%。

  Bourla的言论是基于公司资助的研究结果所得,尚未经过同行的评审。该研究发现,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的一周至两个月内,疫苗的有效性达到96.2%,之后平均每两个月下降6%。

  Bourla表示,非常有信心加强针会将免疫反应提高到足以防止感染Delta型变种病毒的水平,公司计划在8月中旬之前向美国监管机构正式提交有关加强针的数据。

  点评:随着德尔塔病毒的不断肆虐,关于采用加强针的声音开始增多。预计以色列会最先采用。辉瑞上调新冠疫苗销售预测,有望成为史上最畅销药物之一。相关个股复星医药(02196)、开拓药业(09939)预计受益。

  【公告点睛】

  1、智通财经APP讯,爱帝宫(00286)公布,于2021年7月29日,该公司的附属公司向物业方(独立第三方)承租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市南山区的物业用作新建“爱帝宫”品牌月子中心,预期将会于2021年9月正式开业。

  该店继续采用“超轻资产模式”开设,物业带高级装修,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可用于服务的房间数达94间。

  点评:爱帝宫这个公告可谓来的及时,正好赶上了三胎政策的风口,借助品牌的力度,加上此次开在繁华的南山,预计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带来正面提振。

  2、太平洋航运(02343)上半年净利润1.6亿美元 派中期股息14港仙

  太平洋航运(02343)公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股东应占利润1.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2亿美元。每股基本盈利26.4港仙。每股派中期股息14港仙。

  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1.42亿美元,同比增长68%。

  于2021年上半年,集团录得基本溢利1.504亿美元,为13年来最佳的半年度业绩,主要受益于乾散货运租金持续强劲增长。公司的核心业务录得的小灵便型及超灵便型乾散货船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收入分别为14380美元及18260美元。

  公司单计6月份的基本业绩为5300万美元,是公司历来最佳的单月基本业绩。公司于7月及8月的绝大部分收租日数中,已经以更可观的按期租合约对等基准的日均租金订约,而公司核心船队的开支则大致固定。

  点评:业绩继续改善主要原因:货运市场租金上升;航程的执行由订约计隔一至三个月;租金较低的货运合约逐渐到期;公司拥有更大规模的核心船队,其货船开支大致固定;超灵便型乾散货船在船队中的比例上升,因此受惠于其在强劲市况中较大的租金上升空间,及公司的营运活动在第二季度表现更强劲。机构看好下半年业绩持续改善。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