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维持亨通光电(600487.SH)“增持”评级 光前光缆有望触底回升 海缆业务发展迅猛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亨通光电(600487.SH)光纤光缆业务有望企稳向好,海缆业务、电缆业务、光模块业务,这些都可能给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空间。预计2021-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73.26/430.72/484.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8/22.23/30.78亿元,对应PE19X/13X/9X,维持“增持”评级。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光纤光缆行业有望触底回升,存在量价齐升可能

  2018年以来,随着中国移动FTTH建设进入尾声,光纤光缆需求开始下滑,而当时中国厂商的光棒产能迅速扩张,光纤光缆行业从供不应求走向供过于求,导致2019年中国移动光缆招标量价齐跌,2020年价格较2018年大降66%,公司受到冲击。

  该行认为,经历了近3年的调整,行业已经出清部分产能,叠加疫情后运营商5G与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工作的恢复,光纤光缆行业有望迎来拐点。CRU预测2021年全球光纤需求同比增长7%,该行预计2021年中国光纤需求有望同比增长超过20%,价格也有望触底反弹,甚至可能达到接近或超过2019年的水平。

  而随着光纤光缆价格提升,该行预计光纤光缆供应商的毛利率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呈现逐步提升态势,进而带来利润弹性。

  公司光棒光纤光缆产能全球领先,有望企稳向好

  公司是全球最重要的光棒光纤光缆供应商之一,各项产能均居全球领先位置。但由于2019年以来光纤光缆供需关系失衡,运营商光纤集采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2019年和2020年光通信网络板块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大幅下降,营业收入分别为67.48亿元和59.6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9.68%和11.61%,毛利率分别为25.64%和22.67%,而2018年该业务板块毛利率高达39.48%。

  为应对国内挑战,2018年开始,公司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光纤光缆出口比例显著提升。该行认为,经过调整后公司该块业务可能基本触底,而随着行业企稳、甚至量价齐升,公司光通信业务有望企稳向好。该行预计公司光通信及网络业务2021-2022年收入有望分别增长6.54%和15.53%,而毛利率也有望在2022年重新回到26%以上,未来可能重回30%+水平。

  公司海缆业务发展迅猛,未来有望充分受益“碳中和”政策

  2021年将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倒计时的开始,也是中国迈入绿色可持续新时代的起点。海上风力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有望加码建设力度。

  截至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9.89GW。该行预计2025年我国海上风电将累计并网53.5GW,十四五期间净增43.61GW,折合年均8.72GW,而2020年仅新增并网3.06GW,较2020年将大幅增长。全球来看,欧洲、日本、韩国、美国等地都在加码海上风力发电,因此海电缆产能处于全球性紧张状态。

  公司围绕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成功交付世界最高电压等级500kV联网输变电工程海底电缆项目与“三峡庄河项目”(220kV-3*500海缆),创下220kV三芯海底电缆无接头最大长度新记录。除海底电缆外,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海上风力发电风机吊装、海底光缆制造、海缆敷设等。2020年,公司海洋业务板块收入达到33.14亿元,同比增长47.76%,毛利率达到43.33%,较2019年略有提升0.41pp。今年虽然原材料涨价明显,但该行认为一方面行业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另一方面公司进行了套期保值,预计毛利率今年有望保持平稳。

  此外,公司还将切入海缆通信系统运营市场。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一条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海底光缆系统,全程15800公里,将采用200G波分传输技术,主干部分设计6对光纤,每对光纤设计容量为16Tbit/s),计划投资额约为4.23亿美元,之前已通过非公开发行项目募资投入。目前,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对外投资备案批准。在市场营销方面,公司与香港电信企业PCCWGlobal合作,采用带宽预售的营销模式。目前公司已与数家电信客户进行了带宽销售合同谈判,包括阿联酋、沙特、法国及巴基斯坦客户,同时已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建立了带宽销售对接渠道。

  公司布局硅光光模块,400G硅光光模块已经发布

  2017年,公司与英国洛克利硅光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江苏亨通洛克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持股75.10%。该公司主要从事硅光模块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8年9月,亨通洛克利公司完成100G硅光子芯片测试,2019年2月洛克利100G光子收发器通过测试。2019年3月,洛克利向亨通洛克利许可100G硅光子芯片技术,为亨通洛克利开发400G光子收发器技术,并向亨通洛克利转让了相关硅光子芯片技术专利。目前,公司已开发出100GAOC、100GPSM4、100GCWDM4硅光模块,并逐步形成量产,同时今年3月还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网络发布量产版400GQSFP-DDDR4硅光模块,并推出基于传统方案的400GQSFP-DDFR4光模块,目前均在客户送样阶段。

  该行认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正在由三层网络演进为叶脊结构,数据速率将从10/40G、25/100G提升至100/400G、400G/1.6T,内部流量快速增长将给光模块用量带来强劲需求。目前,北美云计算厂商已经开始规模使用400G光模块。考虑到硅光模块具备低成本、低功耗、高集成度及易于大规模生产等优势,400G的使用对基于硅光技术的光模块需求有望大幅增加。据市场研究机构Yole预测,到2025年,全球硅光模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6.7亿美元,将占据整个光模块市场的35%。因此,如果公司400G硅光模块实现突破,2021年-2022年成功量产,有望成为全球重要的高速率硅光模块供应商,为公司的发展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盈利预测:该行认为,公司经营拐点出现。根据2021年中报预告,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有望实现50%增长,达到6.65亿元,相当于2021Q2同比增长91%,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80%,达到3.41亿元。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原材料涨价影响超预期;恶劣天气影响海缆交付;光纤光缆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光纤光缆价格进一步下降;公司资本开支加大,增加折旧、影响现金流;硅光发展不及预期;解禁压力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