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维持正泰电器(601877.SH)“买入”评级 整县推进方案助力用户业务成长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正泰电器(601877.SH)已形成户用、低压双轮驱动业务架构。不考虑中控技术股权影响,预计202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4亿元,对应估值19倍,维持“买入”评级。

  事件:公司公告子公司正泰安能签约约980MW整县推进项目合作框架协议:1)安能联合神华国华与湖南省祁阳市签约,安能负责约600MW户用光伏电站推进;2)安能与福建省连城县签约,包括约200MW户用光伏电站、优先考虑设立物流仓储周转中心及相关产业落地;3)安能与山东省临清市6个镇级人民政府签约,涉及约180MW户用电站。

  长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本次是整县推进方案后公司第一批合作协议,该行认为可以看出几点:

  1)第一批签约户用总规模接近1GW,占去年新增户用装机的50%左右,未来随新项目落地,预计公司户用光伏业务具备高增长支撑;

  2)公司在整县推进中的模式多样,既能和发电集团合作开发,又能自己单独和政府签约开发,背后在于公司强大的品牌优势和渠道能力,验证公司户用龙头地位;

  3)公司专注于户用电站开发,一方面具备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户用项目收益较高,有望加强公司户用业务成长性。

  再次强调公司作为户用光伏龙头,国内市场份额约20%,背后依赖的是公司全国性渠道和完善系统平台的支撑。

  整县推进后,加速户用光伏规模成长的同时,有望给正泰电器带来业绩弹性:

  第一,政府央企国企缺乏地推、开发、维护户用电站能力,因此该行认为未来大概率会和以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合作,公司的渠道和平台系统优势依旧较强;前期正泰与国家电投等发布《“中国零碳乡村”白皮书》即为验证;

  第二,可能推动公司户用业务模式转变:1)由于央企国企等有尽快持有电站的需求,对存量电站规模大和建设能力强的企业利好;2)新增户用业务可能逐步转变为建设销售为主(目前以自持为主),加速业绩兑现释放和现金回流;3)未来户用电站市场扩大后,公司凭借平台系统能够拓展运维业务,有望带来增量收益。

  除户用外,公司另一主业低压电器近两年也积极推进内部变革,有望保持稳健较快增长:

  渠道方面,持续深化蓝海行动改革,提升经营效率;

  直销方面,近两年加大专业直销人员招聘和团队搭建力度,着力改进业务模式、考核政策、产品体系等。

  风险提示:户用光伏政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盈利能力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