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开市掘金(08.06) | 新能源汽车再度引爆 配方奶粉遭遇利空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今日头条】

  1、8月5日,据媒体报道,比亚迪即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报道称目前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不过对于该消息,比亚迪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同一日,比亚迪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最新销售数据。公告显示,比亚迪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492辆,同比增长174%,上年同期为15100辆;本年累计为20.5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70.62%。此外,其7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3.001GWh,本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5.708GWh。

  点评:“刀片电池” 之所以受到青睐,主要是因为其体积能量密度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提升50%,成本下降20%-30%,放电倍率大幅提升,寿命也达到了8年120万公里。其在能量密度上面已经能够和普通三元电池媲美,且安全性极高。比亚迪刀片电池已经获得了领先优势。如果确定了能给特斯拉供应电池,那么接下来的订单会陆续涌现。产能方面,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4条“刀片电池”生产线今年全面投产。投资20亿,新增年产50万套DM-i动力总成的弗迪动力太原基地也预计将于今年8月投产。刀片电池将给比亚迪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2、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在中国营养学会5日召开的2021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研讨会上,多名专家表示,配方奶粉营销是影响孕产妇选择母乳喂养的一大原因,需要加强对母乳代用品营销行为的规范。

  点评:这几天密集的行业监管对相关联个股都造成了压力,预计对中国飞鹤(06186)、澳优(01717)、雅士利(01230)带来负面冲击。

  【大势研判】

  监管风暴密集来袭,恒指继续承压,不过整体还算温和。

  影响比较大的是有关增高针的言论,港股的医疗类个股惊吓了一批,放大的情绪就是夸大疗效之类,其它还有集采方面的担忧。至于游戏方面取消优惠税收不过是一个建议,并不一定会施行,因为作为地方而言游戏产业也是重要引进方向,实质性的利空相当有限。只是腾讯(00700)跌幅有点大,看接下来能否企稳。电子烟方面影响较大的是高位的华宝国际(00336),已经充分调整的思摩尔国际(06969)似乎没啥影响。

  昨日提到的几个主流赛道依然表现强劲,如芯片、风电光伏等,基本上龙头都在涨,汽车也相对坚挺。

  军工类受消息面刺激出现爆发,如8月金股的中航科工(02357),市场比较认同其基本面已经出现变化,不过连续上涨的期望值普遍不高。

  很明显,现在就是结构性的市场,走弱的品种会不断被抛弃,强势品种会更加聚集人气。继续看好汽车锂电、芯片、光伏等,疫苗类也不断有利好催化。有政策风险的要回避。

  【热门板块解析】

  美东时间周四下午3点(北京时间周五凌晨3点),美国总统拜登可能将与通用、福特和菲亚特母公司Stellantis等美国主要车企CEO共同出席一场以电动车和燃油经济性标准为主题的活动,并宣布新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和新的电动车销售目标。汽车制造商可能将承诺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至少达到40%-50%。此外拜登政府预计还将发布2026年美国汽车燃油排放标准修订建议。不过,此次会议并没有邀请特斯拉,原因应该是主要针对有燃油车的大企业多制造电动车,从而降低温室排放。

  点评:看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大跃进时代,中国也是抓住了此次弯道超车的机遇,从产业制高点的高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及上游锂电池等值得持续关注。如比亚迪(01211)、赣锋锂业(01772)。

  【公告点睛】

  1、8月5日晚间,中芯国际(00981)披露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当期营收13.44亿美元,环比增长21.8%,同比增长43.2%;毛利为4.05亿元,环比增长61.9%,同比增长62.9%。2021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30.1%,环比增长7.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6个百分点。

  点评:刨去折旧和摊薄,中芯国际能取得这个成绩是超预期的。超出了公司一季度的指引,晶圆销售量增加及平均售价上升是重要因素。2021年全年,中芯国际计划的资本开支为4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充,据了解,中芯国际2021年第一季度月产能为54.08万片8英寸约当晶圆,第二季度月产能已增加至56.15万片8英寸约当晶圆。可见公司正在往务实的方向在走。基于二季度良好的业绩,中芯国际给出第三季度指引为:“季度收入环比增加2%至4%,毛利率介于32%~34%的范围内”,“缺芯”持续,后市值得继续期待。

  2、智通财经APP获悉,协合新能源(00182)发布中期业绩,该集团取得收入人民币9.7亿元,同比减少2.9%;公司股东应占溢利4.03亿元,同比增加6.28%。

  点评:截至2021年6月30日,集团持有67间并网发电的风电及光伏电厂股权,总装机容量3,346MW,权益装机容量2,406MW。其中风电厂52间,装机容量3,142MW,权益装机容量2,216MW;光伏电厂15间,装机容量203MW,权益装机容量190MW。公司能取得较好的业绩主要是践行“建成-出售”战略优化资产质量,出售获得的大额回笼资金将进一步支持平价项目开发。储备中80%均为平价项目,已申报或纳入了申报补贴目录。风电是主攻方向,成本下降是重要因素。行业前景值得看好。

  3、智通财经APP讯,赣锋锂业(01772)发布公告,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 84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其中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独立法人主体的项目公司投资54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本次投资的相关手续,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

  点评:所谓新型锂电池就是指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被业内认为是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相比于传统锂电池,固态电池没有电解液,甚至没有隔膜,能够实现更好的安全性,并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目前已有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宝马集团等多家电池厂和整车厂在研固态电池技术。这两个项目的启动有利于推动公司锂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战略。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