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点评:估值寻底而非政策寻底,关注A股赶顶与美股震荡

  2021年9月13日,香港恒生指数盘中最大跌幅为2.41%,收盘下跌1.50%;恒生科技指数盘中最大跌幅3.64%,收盘下跌2.27%。

  点评:港股的下跌依然源于与反垄断和企业社会责任(CSR)等相关的产业监管政策强化(如青少年游戏时长限制、互联网企业禁止屏蔽链接、香港立法会完成有关修例禁止加热烟及电子烟的审议工作等)的影响引发投资者担忧。近期投资者对港股破净讨论较多,这表明港股近期的寻底行为属于估值寻底,而非政策寻底。

  所谓估值寻底,一是指数层面的所谓破净,二是占指数高权重的股票、互联网巨头如腾讯前期已经跌到低于20倍的PE。本报告不认同政策底的说法,目前反垄断仍然处于加速期而非减速期或饱和期(参考研报《平台经济反垄断:影响与展望》),在反垄断和企业社会责任(CSR)方面,目前政策是一贯的,并没有出现边际弱化。

  A股方面,尽管趋势向上,但考虑到国庆节长假前由于股市上涨较快,部分投资者考虑到兑现收益以及长假可能带来不确定性,从而选择持币过节,这将助推A股在阶段性加速赶顶的过程后可能出现震荡的风险。近几个月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而新出现的福建疫情将对市场原先期盼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所衍生的交通、酒店、旅游等消费产生负面冲击。除了交易层面和经济基本面,近期市场对国内经济政策预期较为饱满,但央行9月已新增再贷款额度,并且未来发行专项债对应的项目建设无法短期迅速提升,市场预期更加宽松的政策红利在第四季度发力的可能性更大,这或将无助于当前出现短期的政策催化剂。

  美股方面,一方面,宏观上,市场对美联储的Taper预期逐渐加强,尽管市场早已对Taper有心理准备,但仍然难免引起美债利率上扬与美股一定程度的震荡调整与估值下滑;另一方面,微观上,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或将受到双重的负面影响,即美国的高赤字最终还将通过民主党的加税来实现,从而降低企业税后利润,而通胀则通过提高企业的成本同样会降低企业的利润。

  风险提示:变异新冠病毒导致全球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管理超预期;美股下跌超预期;中国产业政策监管强度超预期;中国内需下滑和信用风险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估值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