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绘介质制造商艺翔控股递表港交所:近九成业务来自分销商

  近日,艺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艺翔控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主板上市,浤博资本为独家保荐人。

  艺翔控股是一家喷绘介质制造商主要从事设计、制造及销售各类喷绘介质产品耗材(由纸质或塑胶(如PVC膜、PP合成纸、PP背胶、PET薄膜以及防粘纸)制成),包括冷裱膜、自粘PP纸、汽车贴纸及弱溶剂产品。

  就收入而言,公司是2020年中国第三大纸质及塑胶喷绘介质制造商,市场份额约为8.4%。

  根据招股书显示,李裕舟先生、其配偶林秀玉女士、信鑫投资及信诚投资为艺翔控股的控股股东,李裕舟先生、林秀玉女士通过信鑫投资及信诚投资间接持有公司89.9%和2.25%的股份。

  公司股权结构,图源:招股书

  

1

净利润逐年下降

  中国广告行业涵盖各类广告渠道,如印刷媒体广告、广播广告、户外广告及互联网广告,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广告市场的市场规模实现强劲增长。

  图源:招股书

  因而,户外广告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呈稳定增长态势,在户外广告行业稳步增长的推动下,喷绘介质的市场需求大大提升,中国喷绘介质制造市场的市场规模亦录得增长,由2016年的约195亿元增至2020年的21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并预计于2021年至2025年以5.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图源:招股书

  但艺翔控股的财务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为8.32亿元、8.38亿元和8.09亿元,存在一定波动,同期净利润为4021.5万元、3225万元和2717万元,逐年走低。

  公司综合损益表,图源:招股书

  

2

过度依赖分销商

  从经营层面上来看,艺翔控股存有一定风险。

  一方面,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很大程度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有PVC膜、PP合成纸、PP背胶、PET薄膜及离型纸,均来自原油和纸浆,2018年至2020年原材料成本分别占销售总成本的91.4%91.6%90.6%。原材料的大幅波动将使得公司成本难以掌控,从而对公司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公司严重依赖分销商获得产品客户。2018年至2020年,分销商的销售额分别占比总营收90.4%88%88.5%,公司的销量多取决于分销商获取的客户表现,而客户的质量受多重因素影响,同样难以把控。倘若无法持续维护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将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

  

3

结语

  中国广告行业市场的较快发展带动喷绘介质制造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并在未来还具有一定发展空间,但艺翔控股的经营业绩在报告期内依然存在一定波动,公司仍需不断完善经营策略来获得相对稳健的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