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维持科德数控(688305.SH)“增持”评级 工业母机需求旺盛

  智通财经APP获悉,首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科德数控(688305.SH)“增持”评级,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2/0.93/1.37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倍176/118/80倍。公司是国内稀缺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全技术链和产业链布局标的。

  首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工业母机需求旺盛,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伴随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制造业景气提升,机床作为“工业母机”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国内金属切削机床产量自2020年4月以来保持着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累计营收684亿元,同比增长54.5%。以加工中心为代表的高端数控机床进口继续扩大,市场需求旺盛。8月国资委会议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业母机被摆在首要突出位置,凸显了国家解决高端数控机床“卡脖子”难题、推动国产替代的重大决心。

  科德数控是国内领先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生产企业:

  公司从成立以来专注于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领域,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在2011年突破并掌握了高档数控系统的相关技术,并于2013年成为国内少数实现自主数控系统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企业之一。公司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产品系列包括四大通用加工中心和两大系列化专用机床,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深厚根基,同时不断推出创新机型以应对汽车、能源、医疗器械等新兴市场领域升级改造的迫切需求。品牌影响力大、市场认可度高,产品供不应求,通过首发募集资金等为快速提升产能打下基础。

  数控系统与关键功能部件自主可控,打造核心优势:

  公司拥有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机床85%以上的关键功能部件都来自自主研发。GNC系列高档数控系统对标西门子840D,突破了该领域受发达国家限制的“卡脖子”难题。自主研发与生产电机、电主轴、传感系统、铣头、转台等关键部件,保障了公司供应链体系的稳定,并显著降低了整机成本、提升了盈利能力。自主化、本土化的供应链体系下,公司产品可以支持定制化设计,从而更快的响应市场与用户需求,提升客户粘性。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产能扩张不及预期;毛利率波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