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出海记(上)|国产车企扬帆起航,有望“多点开花”!

  把肌肉秀到海外去,这是当下新能源车企紧锣密鼓描绘的一项战略版图。欧洲新能源政策好,消费群体土豪多,市场蛋糕大,撬开欧洲市场,意义当然非同小可。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规模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出口新能源汽车达到25.4万辆,同比增长72.8%。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仍有22.29万辆中国新能源车出口到海外。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17.33万辆,同比增长达151%;除去特斯拉中国上半年约为5万辆出口量,也就是说国产车的出口量应该为12多万辆。

  无论是国内刚刚站稳脚跟的造车新势力,还是老牌车企,都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海外。

  但,出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要历经哪些磨难?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就?哪些车企在海外最能打,中国的第一家全球化的车企将会花落谁家?

  01 “新势力”抢滩“新大陆”

  就在前不久的9 月 10 日,哪吒汽车发布针对海外市场的哪吒 V 右舵版车型,并正式宣布“出海”,进军东盟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哪吒 S 车型将在 2022 年上市后全面进军欧洲市场。

  5月份,蔚来正式发布挪威战略,进军挪威市场;蔚来宣布将于今年9月在挪威开启首款车型——智能电动旗舰SUV全新 ES8的交付,另外新车型 ET7将于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并且蔚来在明年进入至少5个欧洲市场。

  刚刚在国内站稳脚跟,海外扩张的野心就暴露?并非是蔚来囫囵吞枣,其实,蔚来出海的种子早就已播下,如今是到了发芽期。

  蔚来出海专利布局最早可追溯至2015年,如今已超600件,根据2015-2021年蔚来海外专利申请的目标市场国排名发现,蔚来的海外专利申请目标国主要是美国,占比82.25%;其次是英国,占比10.54%。

  并非只是当地“卖车”,蔚来的出海策略更多的是通过直营的方式,输出品牌理念、管理机制、商业模式、生活方式等全方位的价值体系,也就是说,蔚来输出的不光是一台车,还要把国内孵化成熟的特色服务体系复制到海外,简而言之,是ALL IN 全球。

  爱驰汽车,在国内名不转,到了海外却转了起来。

  虽然身处国内新能源市场推广困难重重,但爱驰却是最早打入欧洲市场的新势力车企,最早也是目前大批量拿到欧盟WVTA认证的造车新势力,并且成绩不错。

  “亚欧穿越是一种爱驰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用户为先的创新、不忘初心的长征、同心并力的协同,两年了,无论在哪里的战友们,在这个时刻都收到了他们当之无愧的荣誉。”爱驰的高管,曾这样形容爱驰出海。

  8月4日,爱驰今年出口的第六个批次——60辆爱驰U5在上海码头发运以色列。这已是累计发运以色列超350辆爱驰U5。

  8月10日,爱驰宣布与德国汽车订阅服务公司finn.aut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十个月内,爱驰计划向finn.auto陆续交付至少500辆爱驰U5,用于在德国开展固定月费租车业务,其中首批150辆爱驰U5将于9月份发运德国,随着该模式的成功实践,后续也将陆续推广至欧洲其他国家。

  截至2021年8月,海外出口量为2663辆。继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以色列之后,爱驰将不断扩大海外市场覆盖区域,进一步拓展南欧及EFTA国家市场。

  我们可以看到,尽管爱驰在海外玩的是非零售的to B业务,但依然是风生水起。

  小鹏汽车的“出海”进程也已按下启动键,相对于蔚来与爱驰,小鹏的策略比较传统且务实——结合当地经销商售卖的方式,先把车卖出去。

  截至2021年6月底,小鹏出口至挪威的G3已近500辆,另一款车型P7也已在8月末发往挪威,最快将于10月份交付当地市场。并且P7已经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标志着这款车型被准许进入欧盟境内各个国家上牌销售。

  2020年11月,威马汽车已经与Uber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威马EX5 将出口至欧洲,成为Uber旗下司机的可选车型。

  2020年12月,威马又宣布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领先能源科技企业——Enel X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威马汽车将依托Enel X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布局,推进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出口及相关业务落地,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但是,截止目前,威马的出口数据暂无披露,恐怕是进展缓慢。

  02 老牌车企续写“出海故事”

  在燃油车时代,老牌车企就书写过一些出口故事,如今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之际,续写出海篇章。

  比亚迪已是新能源汽车出海的老牌玩家,不过,此前打头阵的一直是商用车。目前,比亚迪在全球累计交付的各类纯电动客车已经超过了6.5万辆,并在遍布美(50%以上的份额)、英(60%以上的份额)、日、澳、法、印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个城市,包括洛杉矶、伦敦、京都和吉隆坡等。

  2021年6月,比亚迪首批100辆搭载刀片电池的2021款唐EV从上海港起航发运挪威,并在8月份交付当地客户。按比亚迪计划,其将在年内向挪威交付1500台唐EV。

  2021年两会期间,长城总裁王凤英、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都提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的建议,为新能源汽车出口清楚绊脚石。

  吉利旗下的领克汽车2020年9月在线上正式发布“欧洲计划”。2021年伊始,数百辆领克01 PHEV车型发运比利时,领克品牌陆续登陆欧洲汽车市场。

  2021年8月,领克汽车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体验店正式开业,这是继2020年10月荷兰阿姆斯特丹体验店、2021年1月瑞典哥德堡体验店之后,领克一年内在欧洲开设的第三家线下体验店。

  领克海外的这三家体验店不是传统的汽车展厅,重新定义了“体验式汽车零售”,强调沉浸式的体验,而不是单纯的卖车。用户可以到店看车、试驾、注册会员、订阅式短租、长租或者直接购买车辆,体验店设置了会员活动室、咖啡休息室。截至上半年,在欧洲已经有超过15000位用户成为了领克“订阅制”的会员。

  除了新店,领克还计划在年底前再开设4家体验店,分别位于德国柏林、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以及意大利米兰。

  我们可以看到,吉利出海的策略有点像蔚来,采用直营模式,并不急于把车卖出去,而是结合汽车打造了一种社区文化。

  眼看比亚迪、吉利都纷纷出海抢市场,长城汽车当然也不甘落后,2021年9月6日,在德国慕尼黑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魏牌与欧拉等车型隆重登场,并发布欧洲市场战略规划,正式宣告进入欧洲豪华汽车市场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启长城汽车全球发展的新征程。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海外历史累计销量已突破70多万辆,但这一数字主要还是以坦克等燃油车为主。

  上汽集团也是出海方面的老玩家了,2020年上汽在欧洲市场首次实现整体盈利。2021年上半年,上汽旗下自主品牌名爵和大通在英国、挪威、荷兰、丹麦、冰岛等国细分市场中位居前列。在名爵和大通的带领下,上汽集团在半年出口量企业榜中位居首位,上半年实现海外销量26.5万辆,同比增长112.8%,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03为什么是欧洲?

  在燃油车时代,本土车企整车出口主要集中在拉美、西亚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今,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出海第一站都不约而同地瞄准全球汽车市场大本营——欧洲。

  从上半年汽车出口的不同市场来看,欧洲市场占比最高,出口量为8.0万辆,其次是亚洲市场,出口量达7.3万辆。

  在众多国际市场中,欧洲为何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其一是,相比中国新能源市场,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成熟,包括严苛的排放标准、力度较大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免购置税和道路税及给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先权等,使得新能源汽车具有更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EV Sales Blog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暴涨至136.7万辆,同比增长142%,首次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在整个欧洲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达11%。

  其二是,欧洲人的环保意识更强,消费能力强,消费理念比较理性且前瞻,对外来品牌具有一定的接纳意愿,只要产品过硬,不愁打不开销路。

  尽管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车深受欢迎,那是因为这些品牌的汽车产品确实过硬,而非消费者们执着于此类品牌,他们往往更看重汽车的性价比。

  其三是,欧洲的市场一旦打开,品牌形象自然就树立了,那么其余地区的市场自然就容易打开了,捡最难的骨头啃,先难后易。

  欧洲市场的蛋糕大,竞争也就异常激烈,全世界的汽车都汇聚于此,同场竞技,能打开销路、能生存下来的,自然说明产品过硬,欧洲本身就是汽车的试金石,老外的眼光是很挑剔的。

  国内车企抢滩欧洲第一站基本上都定在了挪威。挪威国内没有汽车厂商,百分百依赖进口,而且是目前全球电动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2020年,挪威新车销量14.14万台,其中7.67万台为电动车,电动车销量占比达到54.3%,超过传统燃油车。

  挪威是世界上最早制定禁售燃油车计划的国家之一,为了发展电动车,挪威政府不但积极发展公共充电设施,并且还对电动车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以及免征养路税。

  此外,挪威国内水电资源供大于求,是全世界电价最低的国家之一。挪威的低电价,让电动车的用车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于电动车的推广,是不小的利好。

  在挪威之后,瑞典、德国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分别达到34.8%、20.7%,法国、英国的渗透率均在13%左右。

  新能源汽车一旦来到欧洲,如鱼得水。

  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所以能快速扩张,得益于严苛的政策驱动。欧盟提出,从2021年开始将推行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更要求汽车制造商在2021年的基础上,到2030年将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7.5%,达不到欧盟排放标准的汽车不允许售卖,否则就要接受巨额罚款。

  伴随严格的碳排放政策实施和日渐逼近的燃油车限售时限,大型跨国车企大众、奔驰及宝马等也加快了转型新能源的步伐,也正是在这些大巨头转型喘息之际,国内的车企纷纷加快脚步抢滩欧洲市场,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在燃油车年代,因为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技术被垄断,中国汽车品牌确实一直扮演追赶者的角色,欧美国家的燃油车发展了130多年,而中国仅有40年左右,依靠燃油车出海确实没啥底牌

  然而,当下的新能源汽车拼的是电动化与智能化,竞争逻辑发生根本性变化。

  电动化指的就是电池、电机、电控这“三电”方面,中国没有任何劣势。电池方面,宁德时代在全球数一数二;电机的复杂程度不如内燃机高,而且我们国家有成本优势;电控方面,除了里面的芯片可能还比较弱,从供应链体系到产能、成本控制都是全球领先的。

  在‘智能化’方面,国内的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都可以很好的给智能化赋能,中国在这一方面也不弱。

  因此,这一轮出海,国产车的底气是有的,只要把产品打磨好,撬开欧洲市场,指日可待。

  把车卖出去这只是第一步,在全球建立分厂,调动当地的劳动力与资源,集合全球化的人才精英给国产汽车赋能这才是出海的长久之计。

  出海之路,漫漫远兮,尚需过五关,斩六将,中国的第一家全球化的车企将会花落谁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