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回暖,5月将冲击交付10万套,许家印:销售恢复太重要了!

  “销售的恢复,对恒大、对业主、对上下游合作伙伴、对所有债权人来说,太重要了、太重要了。”5月5日,恒大召开的集团月度工作会议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透露,相比公司近期每月仅两三千万元的销售额,公司4月实现了30.9亿元的业绩。此外,许家印还提出了5月交楼10万套的目标。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恒大便陷入巨大的财务危机,如今数月的时间过去了,元气大伤的恒大近况如何?

  “销售的恢复,对恒大、对业主、对上下游合作伙伴、对所有债权人来说,太重要了、太重要了。”5月5日,恒大召开的集团月度工作会议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透露,相比公司近期每月仅两三千万元的销售额,公司4月实现了30.9亿元的业绩。此外,许家印还提出了5月交楼10万套的目标。

  “复工复产保交楼”的口号下,恒大旗下却依然有项目传出交楼难的问题。据河南商丘恒大珺睿府小区的业主表示,原本今年7月交房的楼盘,工地却因项目资金困难停工了好久。为了能如期搬进新家,业主们不得不亲自当起了工人。

  有分析认为,虽然恒大目前的销售情况正在逐步恢复,但整体形势依然严峻,能否自救成功,还需要观察。

  恒大回暖,5月将冲击交付10万套,许家印:销售恢复太重要了!

  许家印:没销售不可能还清债务

  五一节后,恒大组织召开了集团月度工作会议。当天会议上,许家印总结了恒大4月的销售情况,并就恒大5月的交楼目标作出了明确的指示。

  据许家印介绍,自今年大年初六之后,集团便启动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已实现562个保交楼项目正常施工、179个保交楼项目正在复工复产过程中,5月要坚决实现交楼10万套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2月恒大召开的2022年保交楼新年开工动员大会上,许家印就曾披露2022年集团计划保交楼约7000万㎡、60万套的目标,这意味着集团所有保交楼项目中近50%要在今年完成交付,平均每月需交付5万套。

  彼时,许家印还透露恒大的预售监管资金500多亿元,销售未回款为800亿元,还有近900亿的保交楼楼栋中的可售货值,许家印称这1700亿是公司持续保交楼的资金基础。

  据恒大集团此前发布的消息,截至3月27日,恒大集团要求复工复产的771个项目,已复工734个,复工率达95%,其中有424个项目已恢复至正常施工水平,占比55%。

  以恒大珠三角公司为例,目前该区域内63个在建项目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此外,位于佛山的恒大珺庭、湛江的恒大外滩、顺德的恒大江湾、清远的恒大银湖城等多个项目陆续交付。

  除了复工复产保交楼外,许家印在会上还强调了销售的重要性,“没有销售,就无法完成全部保交楼的任务;没有销售,就不可能走出困境、还清债务”。

  据许家印透露,去年9月到今年3月期间,公司每月的销售额仅两三千万元,销售基本处于停止状态;去年12月、今年2月,集团曾两次启动销售,但均未获得成功,承受巨大压力;4月,借着工程建设的条件,恒大三度启动营销工作,实现30.9亿元的销售业绩。

  据克尔瑞公布的2022年1至4月国内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显示,恒大以133.3亿元的全口径金额,位列榜单第48位;权益销售额方面,恒大以126.8亿位列榜单第35位。但是比起此前的辉煌业绩,目前恒大的销售成绩仍存在较大差距。去年1至4月,恒大以2211.5亿元的全口径金额位列榜单第三;权益销售额方面,更是以2103.2亿元位列榜首。

  不过,对于4月较前几个月销售有转好态势的情况,许家印予以了肯定,“销售的恢复,对恒大、对业主、对上下游合作伙伴、对所有债权人来说,太重要了、太重要了。”

  恒大4月销售业绩的转好,一定程度上源自部分楼盘的促销活动。以恒大位于四川的项目为例,据恒大地产四川公司公众号介绍,成都恒大天府半岛开年来的首次加推,两天时间内就吸引了超一万组客户报名,1124套房源全部售罄,共计销售约16.8亿;成都恒大未来城最后批次住宅也加推售罄。

  在销售上尝到“甜头”的恒大乘胜追击,继续在楼盘的销售上发力。4月26日,恒大在内部下发了五一黄金周的销售任务,规定从4月25日至5月4日的销售任务为10亿元。

  为了助推销售业绩,恒大在全国范围内的413个楼盘推出超值特价房,包括2000套特价现房、8000套特价期房,如成都恒大望江华府、成都恒大御景半岛等项目都有促销活动,恒大珠三角公司也在广州、佛山、肇庆等10余个城市的25个楼盘,推出近1000套特价房源。

  恒大回暖,5月将冲击交付10万套,许家印:销售恢复太重要了!

  许家印、恒大为自救不惜“卖卖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恒大身处困境,但许家印此前曾在公开场合放话,“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恒大财富的投资者不能一无所有!”自恒大陷入财务危机后,市场上多次传出许家印变卖资产帮助恒大“回血”的消息。

  据媒体报道,去年7月至11月,许家印为了帮助集团维持流动性,通过变卖个人资产或质押股权等方式来筹集资金,陆续为恒大注入超70亿资金。据悉,这部分资金来自于许家印个人抵押的股票、出售位于香港的豪宅及私人飞机等,主要用于帮助恒大兑付每月10%的理财产品、总部员工发薪以及偿还到期境内外公募债利息以及推动全国各地项目复工复产等。

  去年12月,许家印的二儿子许腾鹤(Peter Xu)又被国外媒体曝出作价1250万美元打折出售了自己位于洛杉矶的豪宅。彼时,有声音认为许腾鹤出售自己名下美国豪宅的举动,意在帮助恒大缓解债务危机。

  今年1月,有中介称许家印名下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豪宅正在出售,该房面积753㎡,市场价达1.1亿元,房子豪装1000多万,出售价为8000万,看房需验资5000万,且一次性付款优先。

  两个月后,市场上又有许家印出售深圳豪宅的消息传出。据媒体报道,3月有中介挂出深圳湾一号一处980㎡的豪宅房源,随后中介确认了该房源系许家印名下房产,不过许家印方未对此作出回应。据悉,该处房产原价4亿元,为抵债直降1.2亿元以2.8亿元的价格出售,看房需验资1亿元。

  雷达财经注意到,除了许家印忙着变卖个人资产为恒大“输血”外,恒大也在不停的“卖卖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恒大已通过清仓恒腾网络,减持手中盛京银行、高新投集团、恒大冰泉集团等股权来帮助公司改善流动性。

  与此同时,恒大也退出或转让部分旗下地产项目的股权来回笼资金。今年3月,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杭州晶立置业有限公司以36.6亿元的总代价转让其持有的水晶城项目100%权益;恒大位于广州、东莞、佛山的多个项目股权也发生变化,如广州恒大南沙童世界由央企五矿信托接盘,东莞恒大悦龙台项目由光大集团接手,佛山大良项目的股权交由五矿信托接手。

  即便许家印和恒大出售了部分资产,但相较近2万亿元的负债,这部分回笼的资金仍旧杯水车薪。对于恒大的困局,许家印曾指出化解风险的三大战略,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恒大回暖,5月将冲击交付10万套,许家印:销售恢复太重要了!

  有恒大业主为收房亲自搬砖

  虽然许家印多次强调恒大要复工复产保交楼,但恒大作为曾经的龙头房企项目遍布全国各地,仍有地区的项目传出交房难的消息。

  2020年10月,田女士买下了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的恒大珺睿府小区的房子。彼时,拥有了新房子的田女士还在社交媒体上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喜悦之情,“省吃俭用买了房子,朋友说地段太偏,同事说面积太小,亲戚说中间不好,我妈说,至少我有家了。”

  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过去了,眼看着交房仅剩几个月的时间,原本盼着收房的田女士却遇到了糟心事,该小区的业主们为了能早日交房需要亲自去搬砖。

  据田女士发布的视频显示,在小区的工地上,多位业主当起了施工工人接力搬运地砖,还有业主卷起裤脚亲自抽水。5月4日,距离恒大交房还有88天,田女士所在的业主群里,不少业主还在商量着自发组织浇绿化的事宜。

  据田女士表示,目前其所在小区的项目处于停工状态,自己是在2020年购置的该处房产,去年10月停工,每天去干活的业主大概有10至20多人,小区的绿化也是业主自救的,“现在小区 的许多业主们还需要还房贷,有的业主因房子没下来结婚的事宜也无奈停滞”。

  据别的业主透露,去年5月该项目因开发商欠款,曾在工地贴过一次停工通知;去年10月,该事件大范围扩散;去年11月,施工方称部分资金到位可以继续施工,但施工进度却异常缓慢,每天工地上不超过20个人。无奈之下,不少业主加入了自发施工的队伍。

  被问到开发商如果持续不复工要如何时,田女士表示,“我们唯一的诉求就是尽快交房,现在目前还有好多项目没有完工。为了我们的家,我们也要加油。”

  据了解,商丘恒大珺睿府原本定的交楼时间为今年的7月31日,现一期12栋楼房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建设,但相关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项目还未开工。

  随着该事件的不断发酵,恒大方面也出面回应,称该项目施工进展缓慢确因资金不足,现在开发商和施工方正在协商以资产抵施工量的方式来推进工程。相关部门对此也表示,正在做通盘考虑。

  天眼查显示,商丘恒大珺睿府小区的开发商为河南恒春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4000万元,恒大地产集团郑州有限公司持股50%。

  雷达财经注意到,该公司曾卷入多起司法纠纷,其中包括14起票据纠纷、6起合同纠纷、5起买卖合同纠纷、4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2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2起商品房预约合同纠纷等。去年12月,该公司还因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被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912.51万元。

  有地产观察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恒大目前面临困难仍多,公司财报依然处于延期发布状态,虽然销售有所回暖,但远未回到正常销售额,恒大接下来仍需继续努力。

  未来恒大能否自救成功,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恒大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