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早知道 | 台积电(TSM.US)明年全面涨价6% 稀土价格有望在5月迎来拐点

  今日头条

  台积电(TSM.US)通知客户明年全面涨价6%

  晶圆代工厂台积电昨日通知客户,明年1月起将全面调涨晶圆代工价格,涨幅6%。部分台积电客户已证实接获涨价通知。由于通胀忧虑、成本上升及扩张计划,台积电计划在一年内第二次提高价格。报道称,其计划将成熟和先进芯片生产技术的价格提高“个位数百分点”,提价计划将在2023年初前生效。两位知情人士表示,不同工艺技术的价格涨幅将在5%至8%左右。

  涉及相关港股包括:上海复旦(01385)、中芯国际(00981)、ASM太平洋(00522)、时代电气(03898)。

  大势展望

  隔夜美股涨跌不一 市场等待今晚美国CPI数据

  隔夜美股截至收盘,道指跌84.96点,跌幅为0.26%,报32160.74点;纳指涨114.42点,涨幅为0.98%,报11737.67点;标普500指数涨9.81点,涨幅为0.25%,报4001.05点。市场正评估几位美联储官员与美国总统拜登有关通胀问题的讲话,并等待周三的重要CPI数据。港股ADR指数下跌,按比例计算,收报19430点,较香港收市跌203.23点或1.05%。

  北京时间今晚20:30,美国将公布4月CPI数据(市场预期8.0%,前值8.5%),很多人已经选择在该数据公布前平仓。从数值上看,这将是通胀受到高度关注以来的首次回落,这让风险资产得以喘息,交易员的定位是CPI数据有利于风险资产。

  点评:中概互联网板块拖累,恒生科技股指数未止跌,恒生指数难言底。

  热点前瞻

  1、稀土价格有望在5月迎来拐点

  银河证券指出,在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后,供需共振下稀土供需缺口扩大,稀土价格有望在5月迎来拐点。海外新增产能短期增长乏力,全球稀土供给或进入持续紧张格局,预计2022年全球氧化镨钕供需缺口为1.3万吨,稀土价格走势有望改变以往脉冲式涨跌而维持平稳高位。在前期的大幅调整后,稀土板块估值已处于低位。

  涉及相关港股:

  金力永磁(06680):通过全资子公司金力永磁(包头)科技有限公司(金力包头公司)投资建设“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项目(二期)”,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7亿元。公司一季度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充分,包头工厂产能逐渐释放。公司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生产 1845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品,同比增长42.74%,占同期公司产品总产量的66.9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

  中国铝业(02600):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持有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23.94%股权,为中国稀有稀土的参股股东。目前公司并不直接从事稀土的生产与销售。

  2、棉花国际价格涨至11年来高点 供不应求迹象加强

  成为指标的纽约棉花期货(近期合约)自4月下旬起涨势加强,5月上旬一度涨至约155.95美分/镑,比1个月前上涨约1成。2021年底以来的涨幅达到约3成,徘徊在2011年5月以来的高点附近。有报道称,占世界棉花出口份额逾1成的印度可能停止棉花出口。世界最大的棉花生产国美国,天气异常导致的歉收风险突出。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的粮食短缺,美国减少棉花种植、增加大豆种植的预期也在推高行情。

  美国农业主产区之一德克萨斯州正在经历2011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美国最大棉花生产商Plains Cotton Growers Inc.首席执行官Kody Bessent表示,2011年干旱严重时,美国的棉花种植者放弃了55%的种植面积,创下历史新高。而最近的检测数据表明,目前的干旱情况可能更糟。小财注:德克萨斯州的棉花产量约占美国总产量的一半,而美国又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出口商。

  涉及相关港股包括:天虹纺织(02678)、安踏体育(02020)、德永佳集团(00321)。

  个股点晴

  1、2022年海外油服市场将进入复苏期 海隆控股(01623)拥有俄罗斯30%的市场份额

  海隆控股:中国领先的综合油田设备和服务供应商,海隆控股业务涵盖油田专用的钻杆、生产石油输送管及OCTG(石油专用管材)防腐涂料及涂层服务、以油田钻探的相关服务等。

  巴菲特近期大比例增持西方石油,明显看好油价未来预期。受益于原油价格高于舒适区,2022年海外油服市场预计将进入复苏期。由于供需紧张导致高油价,在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增产才能实现油价再平衡。高油价之下,经济性驱动也会提升行业资本开支。数据分析公司LiumLLC则预测,美国页岩油产量今年将“重新繁荣”。

  海隆控股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钻杆产品和OCTG涂层涂料供应商。此外,这家公司还是中国最大的油气输送管线涂层涂料供应商。据斯皮尔斯同仁公司发布的全球油田设备与服务行业报告显示,早在2017年,海隆控股便占据了全球钻杆市场31%的份额,与美国国民油井华高公司33%的份额相差无几。由于国际制裁等因素,海隆控股的竞争对手美国国民油井华高被迫缩减在俄业务,这让海隆控股得以在俄罗斯拥有30%的市场份额。

  2、 华润双鹤近期受A股资金追捧 变相提升港股华润医药(03320)的估值体系

  华润医药:旗下拥有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999.SZ)、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062.SH)、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000423.SZ)、博雅生物(300294.SZ)、 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华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华润堂有限公司等企业。

  公司近期发布公告:1)5月6日,华润医药、华润三九与华立医药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股份转让协议。2)5月8日,华润双鹤发布公告,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受托加工生产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产品。双方将在产品研发、生产、经销以及与经销直接相关的多个领域拓展合作。

  华润双鹤近期受A股资金追捧,股价2个月翻2倍,变相提升了港股华润医药的估值体系。

  风险预警

  汽车及汽车产业链或受压

  乘联会:2022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4月零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不构成投资建议,查阅更多资讯请关注智通财经网或者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智通财经】最新APP便捷查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