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5.12) | 四环医药(00460)何去何从?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解剖大盘】

  美国通胀数据出来了,果然爆表:美国4月CPI同比上涨8.3%,预期上涨8.1%,较上月的8.5%有所回落。美国4月份CPI环比上涨0.3%,预期上涨0.2%,前值上涨1.2%。全部高于预期,数据一出,美股直接跳水,德国DAX指数跌2.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近2%,法国CAC 40指数跌1.6%,港股也跟着跳,盘中看不到一点抵抗。

  港股市场面临的环境实在是太差,最大问题是通胀压力之下美联储势必加快加息步伐,市场预期六月加息75个基点已经没有悬念。这从美元指数再度狂飙就可以看出来。压力之下,香港金管局5月12日在市场共买入56.68亿港元,以捍卫汇率机制,为三年以来首次行为,此前港元兑美元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流动性骤然收紧。

  内地继续在密集喊话,央行副行长陈雨露:A股市场经受住了多轮次、多因素外部冲击的考验。中央财办副主任: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该出手时就会出手。不过,难解燃眉之急。只有一个落地的:国常会提出向中央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并注资100亿元,第二批500亿的补贴有望在6月份前发放,第一批500亿已在5月1日前下发,累计下发补贴将达到1,000亿元,较3,600亿的总额还差2600亿元,且上次和本次的发放范围一样(只发给五大电)。这个消息对几大电力巨头只是刺激了一下高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形势又变得复杂,投资者又开始谨慎起来,板块基本都熄火,只有医药类、消费类、出口类零星的个股机会。在没有强力措施之下,只能被动消化各种利空,两万点以下的日子都难言乐观。

  【板块聚焦】

  拜登10日在华盛顿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白宫正在审视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实施的“惩罚措施”,这些措施提高了从尿布到服装和家具的所有商品的价格,他还说,白宫有可能选择完全取消上述措施。拜登说:“我们正在考虑什么会产生最积极的影响。”他补充说,是否要取消关税正在讨论中。报道称,特朗普曾对中国商品实施了大量经济处罚,以支持美国制造的商品。

  CPI高达8.3%,相当的紧迫,要解决高通胀的问题,主要途径就是尽快加息来平抑,但如果按照这种温和的加息方式,恐怕是不够的,必须要多管齐下。笔者认为根源在于油气价格的大涨,这个结很难打开,除非是俄乌冲突尽快解决,或是和伊朗尽快达成协议来增产,短期来看还看不到头绪。

  因此,取消和中国的“惩罚性关税”是一个既现实又快速的平抑通胀的手段。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日子都艰难,何苦损人不利己。要知道降低关税后带来的贸易营收会是非常大的。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刨除敏感行业,最靠谱的是纺织和其它日常消费品。港股纺织类龙头品种是天虹纺织(02678)、还有沙发龙头的敏华控股(01999)。

  【异动股点评】

  1、传闻引发四环医药(00460)盘中大涨

  据外电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华润集团与四环医药(00460)董事长车冯升就联合将四环医药私有化进行初步谈判,预期交易估值接近30亿美元。报道指,华润集团看中四环医药的医学美容业务快速增长,正计划将四环医药私有化后,再于内地市场上市,以获取更高估值。报道又指,车冯升或以每股2.5元出售手上持股,价格较该公司过去三个月的平均股价1.53元溢价超过60%。

  点评:四环医药(00460)随后发文称,私有化新闻内容不属实。笔者认为,从逻辑上看,看中美容业务没啥毛病。公司肉毒毒素产品乐提葆已建立起来了市场基础及品牌影响力,近期又独家代理并由韩国Hugel Inc.(“Hugel”)生产的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并于2022年4月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新产品可以与乐提葆联合应用,达到1+1大于2的效果。既然否认私有化传闻,说明短期还没有实质性动作。这几天成交近20个亿,投资者热情高涨,值得持续观察。

  2、长城汽车(02333)近期底部持续放量

  点评:2022年销量目标依旧维持190万台。复工复产如期推进,5月批发销量有望环比高增。上汽系目前已逐步恢复单班生产,月底前有望逐步加至双班,其他减产幅度较大的车企产能已恢复至60-70%,有望于5月中下旬完全恢复。政策面不断催化,政治局经济会议强调扩大内需,广东和辽宁推行促汽车消费政策,助力汽车需求回升。另外,还有涨价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出预期,芯片短缺也造成当前车型供给不足,在多重因素推动下,汽车制造成本增加。蔚来之外,多家车企都在5月开始宣布涨价。

  3、海普瑞(09989)盘中一度涨超9%

  点评:公司近日表示,Curemark就旗下CM-AT Autism(儿童自闭症适应症)的临床进展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和包括土耳其、巴西、美国等在内的海外市场销售。肝素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CDMO+创新药打开成长空间。CDMO业务方面,赛湾生物的在手订单超过1亿美元,订单饱满,公司表示,会适时考虑扩产计划。同时,也赶上了政策的风口,国家药监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国家鼓励儿童用药品和罕见病药品的的研制和创新,鼓励仿制药发展,对儿童用药品和临床急需的罕见病药品予以优先审评审批。对批准上市的相关儿童新药和罕见病新药分别给予不超过12个月和不超过7年的市场独占期限,独占期间内不再批准相同品种上市。同时,国家鼓励仿制药发展,对首个挑战专利成功并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仿制药,给予市场独占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