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维持东岳集团(00189)“买入”评级 目标价上调86%至19港元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东岳集团(00189)“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0.2港元上调86%至19港元,参考氟化工(中信)指数对应2022年15xPE,考虑到港股相对A股折价,予2022年10xPE。公司扩产计划持续落地,积极布局氢能业务,在氟、硅、膜、氢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开拓进取稳固行业龙头地位。该行看好其长期发展布局,考虑到新增产能放量,上调2022-23年净利润预测至38.42/43.45亿元,新增2024年净利润预测为46.21亿元。

  事件: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20.75亿元,同比大增168.7%,受益于新能源高景气,核心产品PVDF及其上游R142b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行,同时有机硅板块也受益于海外订单转型国内。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主营产品高景气,2021年公司业绩增长显著。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58.47亿元,同比+57.48%,实现归母净利润20.75亿元,同比大增168.7%。分产品来看,公司高分子材料、有机硅、制冷剂等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4.5/12.68/6.38/1.37亿元,同比分别+51%/+71%/+62%,经营利润率分别为27.88%/30.3%/17.41%,同比分别+14.21/+18.83/+8.24pcts。受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带动,公司核心产品PVDF及其上游R142b在21年严重供不应求,实现价格和利润的显著提升。同时公司的有机硅也受益于海外订单向国内转移带来的高景气。

  规划产能进展顺利,业务体量再上一层。

  据公司公告,2021年公司共计完成各项建设104项,含氟高分子板块,新增2万吨PTFE项目一期1万吨以建设完成,公司产能达到5.5万吨/年;5000吨FEP项目建设完成,产能达到1万吨/年。有机硅板块,东岳有机硅3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及20万吨/年有机硅下游深加工项目已于2021年年底开始建设。配套原材料方面,10万吨一氯甲烷及10万吨其他甲烷氯化物已于下半年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试生产;3万吨无水氢氟酸及废酸回收项目持续推进,新增1万吨/年PVDF项目已于年底取得全部审批手续,并开始建设。伴随产能持续落地,公司业务体量及盈利能力都将获得显著提升。

  氢能业务打破垄断,顺应能源发展趋势。

  氢能源的发展是实现“双碳战略”的必由之路,燃料电池是氢能源利用的理想方式。子公司东岳未来氢能料将在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质的突破,若进入量产阶段,净利率有望达30%。子公司东岳未来氢能科创板上市已经进入辅导阶段,若上市成功将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争做中国的第一“争光膜”。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新增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