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爆发元年,投资该关注什么?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将是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的爆发元年,十四五期间各地的政策出台和产业的本土专利研发速度以及商用车市场的销量都进入加速车道。该行建议整体关注所在城市对商用车补贴力度大,且拥有核心专利的氢燃料电池车公司。也可以关注处在产业链价值核心位置,拥有着稳定的客户和核心科技的电堆制造厂商,如上海捷氢科技。

  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逆势增长,20款FCV车型入选4月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据工信部的数据,2022年4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辆和94辆,同比分别增长3.9倍和1.4倍。1-4月产销分别完成1034辆和832辆,同比分别增长6.4倍和3.4倍。据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2年4月我国燃料电池装机量6.5MWh,同比下降8.45%,环比增长4.84%。据工信部2022年第4批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共20款FCV车型上榜(其中客车7款),涉及14家车企和13家系统配套企业。

  燃料电池系统呈现高功率化走势,符合氢能中长期规划要求。2022年第4批次上榜系统中功率不低于70kW的数量占比达90%,远高于去年同期,占比提升符合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氢能中长期规划》中对FCV在高功率车型的使用导向。

  氢电产业列入多地“十四五”规划,强调攻克关键技术、规模化和产业链建设。多个地区发布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均提到了攻克氢能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推动氢能产业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地。北京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和载货车替换约4400辆燃油车。广东推进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广州开发区、佛山南海仙湖氢谷、佛山高明等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建立广深高温燃料电池及系统研发制造基地。成都到2025年,氢能高端装备产业实现自主化、集群化,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该行认为这一系列的政策将推动氢电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多家航空公司涉足氢能领域,氢能飞机更近一步。达美航空(DAL.US)签署谅解备忘录,与空客合作研发氢燃料客机,加速实现零碳航旅未来。氢动力Piasecki飞机公司宣布,他们将在EDMAerotec公司的一架超轻型直升机上安装一个HyPoint涡轮风冷燃料电池和一个电力动力系统,希望实现世界上第一个载人氢动力直升机飞行,同时他们自己的完整飞机也在开发中。经过三个月的可行性研究,AviationH2选择使用液氨进行涡轮燃烧来作为无碳飞行的最佳途径,并将很快开始对涡轮发动机进行改造,以测试和证明这一概念。他们的研究表明,将猎鹰50(Falcon50)转化为液氨涡轮燃烧是制造氢动力飞机最有效、商业上最可行的途径。

  电解水制氢工艺近零碳排放,是氢能重点投资领域。氢气制备的技术主要有热化学制氢和水电解制氢两种工艺,热化学制氢根据原料的不同可分为化石能源制氢和化工原料制氢。对比不同的制氢技术,可以发现化石能源制氢(煤制氢、天然气重整制氢等)技术成熟度高,已经工业化生产,成本较低,但是能量的产出大于投入,转换效率低,碳排放量较高,违背了低碳环保的目标。相比之下,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制氢的电解水制氢工艺接近零碳排放,环保性好,技术成熟,但是成本较高(18-23元/kg)。电解水制氢是实现“绿氢”生产的重要技术环节,也是重点投资领域。

  风险提示:加氢站建设与补贴政策落地存在滞后或不及时风险,氢能降本速度不及预期,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