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信安今日科创板上会,依赖单一大客户,毛利率持续下滑

  据格隆汇新股了解,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信安”)于5月16日首发上会,拟登陆科创板,中泰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麒麟信安在发行上市前,曾进行3次增资和1次股权转让,经调整后麒麟有限股改基准日2020年7月31日的净资产评估值为1.32亿元,本次公司计划募集资金6.6亿,用于公司发研发和产品升级项目。

  目前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杨涛,其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48.19%的股份。

  01

  毛利率持续下滑

  

  麒麟信安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主要从事操作系统产品研发及技术服务,并以操作系统为根技术创新发展信息安全、云计算等产品及服务业务。

  近年来,我国软件业务市场规模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2021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 94,994 亿元,同比增长16.43%,2014-2021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41%。

  其中,云服务、大数据服务、信息安全市场同样保持较高的营业收入。2021年我国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共实现收入 7,768 亿元,同比增长 21.20%;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实现收入 1,825 亿元,同比增长 13.00%。

  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麒麟信安的业绩也得以提升。2019年至2021年各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41亿元、2.31亿元和3.38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033.58万元、9890.63万元和1.12亿元。可以看到,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趋势,不过,与国内外同行业的深信服、锐捷网络、麒麟软件、红帽公司等可比上市公司相比,麒麟信安的营收规模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各期,麒麟信安所获税收优惠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6.65%、41.74%和24.83%,占比较高;此外,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846.79万元、2333.76万元和2277.80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约为90.81%、23.6%和20.42%,政府补助也占据净利润很大一部分比例,尤其是2019年公司收到的补助和税收优惠已经远超其净利润规模。

  不过,以上两项收入未来能否持续具有不确定性,若未来国家税收政策、产业补助政策发生变化,或将使得公司的业绩下滑。

  分业务来看,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信息安全业务,该业务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超过5成;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另一块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占比由2019年的8.64%上升至27.64%,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主要是由于随着云桌面产品在各场景渗透率不断提升,云桌面产品普及率逐渐升高,公司在云计算业务方向大力拓展,报告期内,公司交付验收了金额较大的云计算项目。

  毛利率方面,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以及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8.77%、70.94%和66.30%,呈现快速下滑的态势。

  具体来看,信息安全业务的毛利率持续下降;毛利率较低的云计算业务收入占比快速提升;而毛利率最高的操作系统收入占比也有所下滑,因此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未来不排除以上影响还将持续,那么公司将面临主营业务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02

  客户集中度较高

  

  麒麟信安现有客户主要集中在国防企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1.99%、61.73%和60.31%。其中与 A1 单位的交易金额分别为 6250.19 万元、1.03亿元和1.44亿元,占比均超过4成,公司对A1单位形成较大的依赖。此种情况下,一旦主要客户订单需求减少,或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等,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由于公司客户的特殊性,通常客户在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和预算,项目验收一般在第三、四季度,因此公司收入确认主要集中在第三、四季度。2019 年-2021 年,公司下半年收入占比分别为 84.86%、89.34%和 79.70%,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营收的季节性特征,销售收入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导致部分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745.17 万元、4970.76 万元和 1.37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54.81%、21.50%和 40.68%,存在较大的波动。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未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仍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或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现金流压力。

  03

  结语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麒麟信安的整体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在资金实力方面存在一定的劣势,且目前公司还面临毛利率下滑、收款较困难以及对主要客户较为依赖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成为其上市之路的阻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