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异动 | 芯片市场持续紧俏 半导体板块震荡走强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17日,受台积电三星电子相继上调芯片代工价格消息影响,A股半导体板块震荡走强 ,截至发稿,宏微科技(688711.SH)涨超12%,台基股份(300046.SZ)、韦尔股份(603501.SH)、圣邦股份(300661.SZ)、斯达半导(603290.SH)、三环集团(300408.SZ)、新洁能(605111.SH)、思瑞浦(688536.SH)、复旦微电(688385.SH)、东微半导(688261.SH)、北方华创(002371.SZ)、天准科技(688003.SH)等等股拉升跟涨。

  三星电子正与代工客户商谈今年半导体制造费用最高上调20%的事宜。这是继台积电以来又一家芯片代工巨头宣布提价,凸显出芯片市场的持续紧俏。知情人士透露,基于合约的芯片价格可能会上涨15%至20%左右,具体涨幅取决于芯片的复杂程度。他们表示,基于传统节点生产的芯片将面临更大的价格上涨。据悉,新的定价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三星已经完成了与一些客户的谈判,而与其他客户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机构点评认为:全球“缺芯”状况迟迟未能缓解。业绩人士预计,5G相关的企业对容量更大、需要更多芯片的新服务器需求强劲,芯片代工市场将在未来五年持续供不应求。三星已经接到了未来五年的订单,这些订单加起来的营收约为去年营收的八倍。在“缺芯”背景下,客户在购买芯片方面的议价能力也被迫减弱。对于很多客户来说,如果能提前拿到芯片,他们可能情愿接受更高的价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