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异动 | 煤炭供需格局依旧偏紧 煤炭板块震荡拉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17日,受煤炭供需格局依旧紧张消息影响,A股煤炭板块震荡拉升,截至发稿,上海能源(600508.SH)触及涨停,盘江股份(600395.SH)此前封板,兰花科创(600123.SH)、山西焦煤(000983.SZ)、晋控煤业(601001.SH)、中国神华(601088.SH)等股拉升跟涨。

  开源证券研报指:供给端看国内煤炭供应并不宽松,各地疫情和安全生产压力、大秦线检修,煤炭发运受到一定限制,同时也存在优先保电煤年度长协,市场煤减少的现象;此外发改委仍在推进应急保供煤炭的签约;需求端:当前仍处用煤淡季,迎峰度夏旺季尚未来临,全国疫情好转工业用电逐渐增加,电厂日耗仍处低位但环比提升。在全球能源短缺的背景下,煤价有望长期维持高位,大部分煤炭公司已倾向于高分红,且当前多数企业年化估值来看仅为4倍或5倍,安全边际高,煤炭股的配置价值尤为凸显。

  中泰证券表示,疫情逐渐好转,企业陆续复工,政策上虽然对煤炭长协落实和价格监控趋严,但价格空间高于预期,仍有利好;而进口采购不顺,大企业外购价格上调也反映出了供给端的短缺,动力煤价格预计仍有支撑。整体而言,煤炭供需格局依旧紧张,行业景气度仍将维持高位。煤企一季报业绩增速普遍较快,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有望延续超预期表现;上市公司高比例分红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提振市场情绪,继续看好后市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