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金发科技(600143.SH):多项目并进推高负债 手套项目已完成40条生产线的建设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16日,金发科技(600143.SH)在业绩说明会指出,截至2022年3月31日,手套项目已完成40条生产线的建设,后续建设视市场情况适时推进。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收入在增加,业绩却大幅下滑。综合来看,金发科技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医疗健康产品价格回归正常、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5.38%,金发科技称,由于2021年公司广东金发手套项目等项目的推进,公司通过项目贷款、银团贷款等专项融资解决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目前公司已引入多家企业共同对金发科技全资子公司盘锦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

  大举扩产资金面迎较大挑战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5.38%。由于2021年公司正在推进辽宁金发ABS项目、宁波金发二期项目以及广东金发手套项目,公司通过项目贷款、银团贷款等专项融资解决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

  投资者提到,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医疗健康手套项目由于建设周期长,项目投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金发科技表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手套项目已完成40条生产线的建设,后续建设视市场情况适时推进。

  目前公司已引入广州市腾曦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盘锦金发新材料产业合伙企业(普通合伙)、金石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有限合伙)共同对金发科技全资子公司盘锦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

  Q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4.93%

  2021年,国内石化行业及能源体系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丙烷价格同比增幅最高接近70%。在上游价格暴增的同时,受能耗双控和限电限产影响,丙烯下游需求减弱,各路线丙烯行业产品利润均呈快速下降趋势。

  为了应对丙烷价格暴涨对绿色石化板块的的冲击,公司利用丰富的储罐资源和国际采购优势,积极开展仓储业务和分销贸易,增加公司利润来源。同时,稳步推进公司的“120万吨/年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PTPE)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建成后公司将打通丙烷-丙烯-聚丙烯-改性聚丙烯全产业链,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94.57亿元,同比增长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亿元,同比下降4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97亿元,同比下降44.27%。

  综合来看,金发科技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医疗健康产品价格回归正常、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2022年一季度,虽然改性塑料板块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但是新材料和绿色石化板块依旧高企,导致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的同比下滑。

  原材料价格受供需关系影响,公司对原材料涨价已有较为完善的应对体系,就目前来看,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主要原材料BDO价格在4月出现了连续下跌;此外,随着后续辽宁金发60万吨ABS项目、宁波金发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PTPE)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的陆续投产,打通一体化产业链,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会进一步增强。

  稳步推进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金发科技介绍,公司目前拥有2.5万吨氢气产能,除已有的产能外,宁波金发“120万吨/年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PTPE)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包括12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装置,该项目的一阶段也在顺利推进中,该项目总体建成后,可以新增5万吨氢气产能。此外,2021年8月,公司完成了对宝来新材料(现已更名为“辽宁金发”)51.09%的股权收购,辽宁金发“在建年产60万吨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包括6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装置,对应2.5万吨氢气产能。公司未来将合计新增约7.5万吨氢气产能至10万吨氢气产能。

  同时,公司目前正稳步推进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一期将建设产能8000万标方/年的PSA氢气提纯装置、产能6400万标方/年的高纯氢气充装装置,一期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建成。公司积极拓展工业高纯氢市场,目前已与青峙化工园区内外多家企业在高纯氢气项目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